柯麟與鏡湖醫院 學術研討會舉辦

  【中新社澳門6月25日電】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澳門鏡湖醫院創建150週年,紀念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著名醫學教育家柯麟醫生誕辰120週年,由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主辦的「柯麟與鏡湖醫院」學術研討會,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等出席了研討會。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指出,從1936年起,柯麟醫生先後擔任鏡湖醫院義務醫生、鏡湖醫院院長、鏡湖護士學校校長、鏡湖醫院慈善會副主席和名譽副主席。在此期間,他積極爭取華人醫生手術權,提升醫療水平,改善醫護教育,培養專業人才。柯麟醫生為新中國的成立、為鏡湖醫院的現代化、為澳門社會的穩定和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澳門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深情回顧了柯麟院長義務服務鏡湖期間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她說:「我們研究鏡湖醫院的發展歷程,就是為了秉承柯麟院長等前賢的高尚情操和優良傳統,將對先輩們的緬懷,化作愛國愛澳的力量,繼往開來,不斷提升醫療和社會服務水平,為澳門社會的和諧和居民的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研討會上,澳門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湯開建、澳門理工學院教授婁勝華,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候選人李業飛、李玉馨、黃文輝、盧嘉諾,分別作題為「鏡湖醫院主要創建者沈旺及其家族事跡」「柯麟與澳門社團的政治轉向」「柯麟與何賢關係初探」「抗戰時期鏡湖醫院救治英籍香港難民事略」「爭國體爭醫權——鏡湖醫院爭取手術權運動的意義與影響」「柯麟與鏡湖醫護教育的發展」的演講。
  學者們認為,回顧柯麟醫生的光輝人生和卓越貢獻,可以感受到柯麟醫生身上洋溢的偉大精神,其在複雜、艱難和危險的鬥爭環境中無懼威逼利誘,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奮鬥終生。期望澳人繼續弘揚「柯麟精神」,傳承愛國愛澳傳統,為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