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會辦座談會 慶祝中共百年黨慶

  【本報訊】在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百年之際,澳門經濟學會舉辦“風雨兼程,砥礪前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回顧黨和國家的發展,以及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讓社會對中國共產黨有更多了解和正確認知。
  座談會於6月26日上午十時假帝濠軒舉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朱宏副部長、管恩杰副處長,該會楊允中榮譽會長,劉本立會長,柳智毅理事長等多名成員出席。
  座談會由該會柳智毅理事長和曾澤瑤副理事長分別圍繞建黨百年與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作主題報告發言。柳智毅介除紹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背景、百年奮鬥歷程,徹底改變了近代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成功帶領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之外,還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遍佈在澳門的一些足跡,說明了澳門與祖國內地休戚與共。他還用了大量的經濟數據介紹中國經濟在世界上曾獨領風騷了近2000年的輝煌歷史,但鴉片戰爭後,由於西方列強的侵略和封建統治的腐朽,失去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地位。中國經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2020年的GDP已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超過14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7%以上,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力量。柳智毅預料,按當前國際形勢發展,2030年或之前我國經濟重回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位置。他堅信,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實現,澳門這朵盛世蓮花也必然更加絢麗多彩!
  該會曾澤瑤副理事長介紹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包括中國共產黨成立的背景,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的實踐和探索。他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維護了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應配合國家戰略,應對百年變局下的挑戰,同時努力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主題報告分享後,出席座談會的成員積極發言。楊允中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經歷幾代人,很多人沒有經歷和接觸建黨之初的歷史。澳門發展變化與國家發展變化密切相關,澳門在國家快速發展帶動下,為澳門回歸奠定牢固基礎,回歸後澳門重新規劃自己發展思路,現在澳門已和整個國家發展大局形成同步態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有一個很長的路要走,將來不斷完善,不斷因應國家實際發展情況進行調整。
  劉本立表示,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繁榮穩定的澳門。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支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基礎。在中央政府統一領導下,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切實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所提出的要求,努力搞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加快發展新興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保持經濟社會長期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