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需國家與港澳 充分凝聚政治共識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1日電】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表示,最高領導人的「七一」講話表明,在邁向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進程中,「一國兩制」仍然是國家秩序和港澳治理體系的根本原則。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則指出,講話中「雙落實」、「雙維護」的提法,是站在今日之全新歷史時刻,對「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全面總結。
  值得注意的是,講話中提及「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和「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田飛龍認為,這需要國家與港澳社會充分凝聚政治與發展共識、奠定牢固制度基礎以及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構的偉大事業。李曉兵則表示,未來港澳應以「大局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能實現「兩個穩定」。無論是推動國家統一目標完全實現,還是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國家治理現代化、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參與全球治理過程中,港澳都大有可為。
  講話強調,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田飛龍表示,香港社會需要歷史地、科學地、發展地理解和接受中國共產黨的正當性和領導權,共進退,同命運,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人心回歸」和「價值回歸」。李曉兵認為,在這樣一個和中國共產黨百年之約的重要歷史時刻,香港需要重新確定自己的歷史定位,全面審視自己的過去、當下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