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通關下周一放寬 當局:正磋商將公佈

  【本報訊】對於有傳言指粵澳通關防疫措施將於本月5日放寬,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午表示,相信粵澳通關新措施很快會有,目前當局正與廣東省方面討論,技術層面需做好配套。一有方案,會儘快公佈。
  通關措施澳珠同步
  根據此前網傳消息,7月5日早上6時起,已完成疫苗首次接種超過14天的人員,可持7天內核酸陰性證明經珠澳口岸通關,其餘人員仍憑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通關。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本澳與廣東達成共識,曾接種疫苗的人士延長通關核檢的有效期,但會與珠海同步公佈,現時仍需完成技術性細節,稍後會公佈細則。
  打齊疫苗享便利通關
  對於港媒報導稱本月11日港澳將實施便利通關,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至目前為止,未有具體的實施日期。但他透露,港澳雙方初步共識,完成兩劑疫苗接種14日後的人士才適用通關便利措施,同時需要持有48小時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進入本澳後需接受多次核酸檢測。
  此外,會推出藍色的健康碼給入境人士持有,有一定行動限制,例如入住酒店時需入住特定樓層,不能參加不戴口罩的聚會及活動,一些場所亦不得進入,如酒吧、卡拉OK、泳池等。兩地仍在商討細節,確定後會公佈。
  港入澳將采配額制戴華浩表示,港澳便利通關本澳會採取配額制,至於有多少名額則正在商討中,而通關人士需要事前提出申請。
  有傳媒關注如果港人入境本澳時不願住酒店,是否能到親友家中留宿?戴華浩表示,會預留一定的空間。
  無計畫延醫觀至28日
  戴華浩稱,本澳暫時未有考慮將入境人士隔離醫觀天數延長至28日。
  近兩、三個星期,本澳每日有5至6千人接種新冠疫苗,較早前增加10倍之多。至目前為止,全民疫苗接種率達30%,然而群體免疫屏障需要達到70%以上的接種率,當局呼籲市民儘快接種疫苗。
  深圳寶安機場早前出現疫情,當局表示,本澳有59名居民報告曾到過該機場,其中55人已經完成三次核檢,另有4人未完成檢測,其健康碼維持黃碼及紅碼狀態。
  截至1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347,39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38,48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128,167人,已接種第2劑有110,322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7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7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49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5宗嚴重不良事件,1,487宗輕微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