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體現忠心,行動更顯真誠

  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活動籌委會昨日舉行座談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這是該籌委會系列活動中其中的一項最重要的活動,而且還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社會各界社團的主要代表,可能還有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剛從北京出席慶祝中國共產黨一百周年大會等活動返澳,隨即出席了該活動,跟得很緊,爭分奪秒,並學以致用,以史為鑑,明確未來工作方向。這充分反映了澳門社會各界的忠心,並因為是剛從北京回來,親耳聆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欣喜激動心情仍在心中迴盪,更是助興。
  賀一誠,何厚鏵,傅自應及組成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活動籌委會的十個主要社團的代表,在發言中從不同角度尤其是自身所代表的功能領域,暢談對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的艱苦鬥爭歷程及輝煌成就的感念,對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學習心得,並結合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表態更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傳承發揚愛國愛澳精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維護「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續寫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通過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活動,尤其是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人們更為明暸到,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領導者和維護者,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繁榮穩定的澳門;因而全體「澳人」必須始終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傅自應在發言中,更是談到了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後,就一直關懷澳門同胞。從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的支持澳門同胞反抗澳葡統治的鬥爭,到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莊嚴宣布廢除包括《中葡條約》在內的所有外國强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一切不平等條約,後來還開創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科學構想,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將澳門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國共產黨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長期關心澳門居民的民生問題,從推動澳門愛國力量興辦各類教育事業,到中央政府專門組織開通「三趟快車」向港澳地區供應鮮活商品,為澳門供水供電,到支持澳門發展,推出「自由行」、「CEPA」等惠澳政策,協助澳門同胞戰勝「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天鴿」災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幫助澳門同胞應對挑戰,渡過難關。從而論證了中國共産黨始終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是澳門居民福祉的維護者。澳門同胞之所以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産黨,就是因爲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始終以人民爲中心,始終以澳門同胞的根本利益爲依歸。當然,也是明確地從中國共產黨的角度,而不是過去通常的中國/中央政府的角度進行闡述,更為助長澳門各界人士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
  發言者都提到了,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紛紛表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切實尊重和維護國家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與任何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言行進行堅决鬥爭。要完善好「愛國者治澳」保障機制,就是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制度,絕不允許任何損害國家根本制度和根本利益的活動。要不斷加強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推動社會廣泛開展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各類活動,進一步提升廣大居民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築牢“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
  當然,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其他內容其實是主要內容,也同樣適合於澳門。比如,九個「必須」中的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就很切合澳門的實際情況。雖然澳門整體環境愛國愛澳,繁榮穩定,但這並不等於完全沒有隱患,仍然有一部分青年懷有一股怨氣,在網絡虛擬自己的不滿情緒。如果遇到適合的氣候,就將會爆發。他們可能會參加選舉,報考公務員,組織新的社團。因此,必須針對這個情況,及早並專門地針對這部分人,採取適當的方式,實事求是地進行愛國愛澳的教育。又如,習近平主席提出,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其實,還應在此基礎上,落實習近平主席曾經多次在重要工作指示中提出的「不要虧待老實人」。實際上,老實人有一個重要特徵,就是不聲不響地干,竭盡全力地干,低調做人,不是空喊口號,認為「幹得好」比「說得好」更能體現人生價值。
  昨日的座談會,是由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活動籌委會舉行。這個籌委會的成員,是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十個社團。其形式,有點類似過去的每年的澳門同胞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而且,也是舉行慶祝大會,並邀請澳門南光公司—澳門新華社—澳門中聯辦的負責人作長篇報告;回歸後行政長官也作了講話,隨後由本地業餘文藝工作者進行演出。但後來取消了此做法,慶祝國慶的活動,移交給特區政府包辦。
  由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活動籌委會的設立,使人想到,是否適宜恢復過去由各界社團聯合籌組「慶祝國慶籌委會」的形式,組織慶祝國慶的活動。因為參與者都是各界別同胞的代表,因而更能展現「大團結」。而且因為除了全澳性的「慶祝國慶籌委會」之外,各行業也有自己的「慶祝國慶籌委會」,或是全澳性的「慶祝國慶籌委會」下屬的各個部的組成,也大致上是以相關行業作安排。這樣,就更可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凝聚起愛國愛澳共同奮鬥的力量,形成濠江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