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辦座談會探討 澳門發展機遇挑戰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昨日舉辦「齊為澳門動腦筋——齊堅守、同奮進、贏未來」座談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社會人士共同探討本澳未來發展方向。
  座談會昨日下午二時半在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致詞時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始終以高效組織能力、防控能力和應變能力,帶動澳門各界,共築抗疫情、振經濟的「沙包」,以維護澳門的社會穩定,共同並為經濟復甦爭取更有利的安全環境。
  蕭志偉指出,全球新格局時代考驗嚴峻,應對未來挑戰,要持續關注可能性風險。一是關注通貨膨脹和停滯性通貨膨脹問題;二是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必然帶來「陣痛期」,調整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需要適應期及調整期,轉型過程中很可能面臨財政收入及稅收下降、就業及資源環境變化、人才轉型等發展問題;三是新冠疫情導致「新冠貧民」,世界各國央行接連降息,全球幾乎零利率政策促使金融市場正在翻轉的同時也加劇社會貧富差距以及「世代差距」的擴張。
  蕭志偉認為,機遇與挑戰同在,我國將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而在「十四五」期,國家亦為澳門發展給予了更大的支持,澳門將迎來更多發展空間與發展機遇,將會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腳步。
  其次,亞洲正成為國際資本的追逐高地,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衡擊後,亞洲經濟的總體表現依然優於世界其他地區。境外投資機構紛紛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步伐,說明人民幣資產的對外開放程度和影響力,這將有利於澳門的金融業、服務業的發展。
  座談會邀請了十三位嘉賓,分別就經濟發展、保民生、青年擔當三個主題交流。其中,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認為,政府可圍繞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方向,加大投資環保設施、防洪、綠化等方向,亦要引入「活水」招商引資。
  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稱,本澳要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做好澳門第2個5年規劃,積極發展以中醫藥研發制造為試點的大健康產業和現代金融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