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公眾可觀測 難得一見的水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據天文科普專家介紹,7月5日,水星將迎來西大距,在此前後的幾天清晨,如果天氣晴朗,公眾有望一睹平日裡難得一見的水星「芳容」。
  水星距離太陽只有大約5800萬千米,是太陽系大行星中距離太陽最近的一顆。從地球上看去,水星總在太陽附近運行,但由於靠得太近,常年淹沒在太陽的光輝中,很難被人們觀測到。只有當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最大,即「大距」時,人們才會比較容易地在黎明或黃昏時分觀測到它的身影。
  大距有東、西之分,水星在太陽最東邊被稱為東大距,在太陽最西邊被稱為西大距。東大距前後,水星在黃昏時分出現在西方地平線上方,這個時段它被稱為「昏星」。西大距前後,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這個時段它被稱為「晨星」。
  據新華社援引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津科學技術館天文科普專家宋媛媛的介紹,此次西大距,水星與太陽的最大角距離約為22度。日出前可見於東偏北方低空。
  屆時如果天氣晴好,在此前後的幾天清晨,有興趣的公眾憑借肉眼或雙筒望遠鏡有望目睹或觀測到這顆平日裡難得一見的神秘行星。
  宋媛媛同時也提醒,水星取名得自水銀,顧名思義,它會像水銀一樣「抖來抖去」,公眾在觀測時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
  2021年,水星一共有六次大距現象,東大距和西大距各三次。下一次水星大距發生在9月1 4日,為東大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