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愛國者治澳」 學者認為:天經地義

  【本報訊】澳門理論界「愛國者治澳」現狀與思考研討會昨日舉行開幕式,約一百三十多人與會。主席吳志良在致辭時表示,港澳必須堅持由「愛國者」治理,而且有關「愛國者」的標準及方向應有一致性,如必須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等,但因港澳兩地的政治、經濟及社會氛圍都有所不同,在落實愛國者治理時應按各自的區情而有所不同。
  揭幕逾百三人與會
  研討會由澳門學者同盟主辦、十四個民間智庫及團體聯辦。吳志良致辭時回顧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副主任鄧中華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近半年對愛國者治理特區的言論。認為澳門和香港都必須由「愛國者」治理,而且兩個特區有關「愛國者」的標準和要求,從大的原則和方向上應有一致性,如必須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真心維護祖國統一等。
  然而,澳門在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和社會等方面有其自身的特點;而且回歸逾二十年,港澳兩地無論是在政治生態、經濟發展,還是社會氛圍上都有不一樣的地方。主張「愛國者治港」和「愛國者治澳」在具體要本及落實上仍應按照各自區情而有所不同。澳門社會應按照自身的實際情況,對「愛國者治澳」的現狀,尤其是成功的經驗進行認真的總結,就全面落實相關制度保障進行充分思考,並鼓勵澳門理論界在此問題上發揮優勢及勇於擔當,多作探討。
  學者:愛國者治澳天經地義
  4日上午九時在科學館舉行的澳門理論界「愛國者治澳」現狀與思考研討會上,出席的澳門學者同盟常務理事蔣朝陽以「尊重和維護憲法,擁護澳門基本法是對真正的愛國者最基本的要求」為題發言,他認為,尊重和維護憲法,是擁護澳門基本法,是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尊重和維護憲法,是包括特區在內的全國各個地方、特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憲法義務;尊重和維護憲法,擁護基本法,是特區實行法律所規定的義務;尊重和維護憲法,擁護基本法,就是要真心地愛國,做真正的愛國者。
  澳門創新發展智庫總裁王禹以「正確理解公務員政治中立」為題發言,他稱,正確理解公務員政治中立,是落實愛國者治理和推進公務員制度建設的一個重要問題。澳門回歸後,既不同於西方的多黨競爭政治,又實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一定選舉政治,原先實行的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應根據「一國兩制」憲法體制予以改進。政治中立並不是否定公務員的政治忠誠義務,建議探索澳門部分公務員到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掛職鍛煉,選派到內地掛職鍛煉的公務員應重點關注德才素質較好、具備相應組織領導能力等的中青年公務員,建議可先進行試點,可由試點地區的市政府與特區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細化澳門公務員的掛職鍛鍊安排。
  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高級導師江華以「愛國者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題,他表示,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作為國家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其管治權自然應當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這無論是從政治倫理還是法理邏輯上說,都是毋庸置疑的。根據《澳門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澳門特區必須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所以,澳門特區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澳的原則,這可以說是理直氣壯、天經地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