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承認「台獨」是有賊心無賊膽的幻想

  被稱為「民進黨頭號軍師」、「新潮流戰略之神」的邱義仁,在長期「沉潛」之後,昨日終於「浦頭」。藉著應邀至「微微笑廣播電台」,擔任陳水扁所主持的「有夢上水」節目嘉賓的機會,既揭開了幾個謎團,包括「兩顆子彈」事件發生後主持記者會時他「那一抹神秘微笑」,也談了對「台灣獨立」的看法等。不但是為了自己辯解,也自我揭穿了民進黨祭出「台獨神主牌」的騙局。
  邱義仁早在民進黨成立之前的「黨外」時期,就推動成立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發動「批康運動」,對康寧祥的議會運動路線提出批判,並與洪其昌、吳乃仁、林濁水等人創辦經營《新潮流》雜誌,積極吸收成員,主張以組織化行動,成立反對黨,以加強民主化的力量,因而在民進黨成立之後,在此基礎之上形成了黨內最大的派系之一的「新潮流系」,在與當時的國民黨政權纏鬥的同時,也與黨內其他派系惡鬥。一路鬥下去,鬥得曾經與其對立的另一最大派系「美麗島系」煙消雲散,也鬥得不少參與創黨的元老陸續離開民進黨。而其則先後兩次在「總統」大選中,擔任陳水扁的總策劃,輔助陳水扁當選及連任。而其本人也曾先後出任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因而有「永遠的秘書長」之稱。
  陳水扁即將卸任時,邱義仁被指控涉入「巴新外交公款侵吞案」,辭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聲明退出民進黨及政壇。在回到民間後,又因「安亞專案」、「鐽震案」等指控,遭受長期的司法調查。因而他到高雄市的內門區務農種菜,表面上遠離政治圈。所涉案件經法院陸續判決無罪後,邱義仁至日本京都產業大學及北海道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時間約一年半。二零一四年蔡英文回任民進黨主席後,邱義仁以顧問身份提供意見。二零一六年大選,蔡英文成為「總統」,民進黨也首度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邱義仁出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蔡英文組織「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成員納入邱義仁,蔡英文對邱義仁言聽計從,被黨內認為他才是真正的實力人物。
  邱義仁是民進黨內著名的「獨派」,並聲稱「台獨」和「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還參與「台獨黨綱」的擬撰。一九八九年,邱義仁反對民進黨「美麗島系」大老張俊宏訪問中國大陸,指責張俊宏訪問中國大陸是「出賣台灣」。一九九九年一月三日,「民視」舉辦「跨世紀國家走向系列辯論會」,沈富雄與郭正亮指出修正「台獨黨綱」是民進黨誠實面對自己的作法,林濁水與邱義仁反對修改「台獨黨綱」。不過,陳水扁獲民進黨推出參加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後,擔心「台獨黨綱」將會嚇走部分選票,而且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主張以「獨立建國」來推翻「中華民國」,卻又參加「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會有邏輯上的扞格,因而以邱義仁等「新潮流系」流員為主的擬撰小組,撰寫了《台灣前途決議文》草案,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召開的民進黨「全代會」獲得通過,為民進黨取得執政權打下重要基礎,也成為民進黨主政時的台灣當局處理兩岸問題最高原則。
  邱義仁長期反對兩岸交流,在民進黨「中國政策大辯論」中,針對時任黨主席的許信良代表「美麗島系」提出的「大膽西進論」,提出「強本漸進論」,進行針鋒相對的爭論。最後雙方各自妥協,互讓一步,達成融合雙方說法的「強本西進論」。陳水扁當選並就任「總統」後,剛當選但尚未就任民進黨主席的高雄市長謝長廷,獲廈門市長朱亞衍邀請前往訪問,陳水扁與邱義仁下令「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全力阻止謝長廷進行台海兩岸城市交流。
  但去年十月,美國喬治城大學舉辦「二零二零美中對話」網路視訊活動,其中十二日舉行的一場「美國的台灣政策:策略性模糊與亞洲安全的未來辯論」線上討論,邱義仁在討論到有關台灣要宣布「獨立」的問題時,邱義仁卻指出,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都必須瞭解,台灣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擁有哪些資源?台灣想與美國維持怎樣的關係?很清楚的,台灣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除非瘋了。哪怕民進黨的第一個「總統」陳水扁,最後在最後要做某件事時也會踩煞車。
  「鐵桿獨派」卻聲稱主張「台獨」是「瘋了」,這個「髮夾彎」轉得也頗為兀然,當時曾經引發熱議,但邱義仁卻繼續「沉潛」,不作任何解釋。直到昨日,他應邀到「微微笑廣播電台」,擔任陳水扁所主持的「有夢上水」節目嘉賓,作為「當事人」的陳水扁詢問起此事時,才首次正式解釋,聲稱他當時在研討會上指的是「宣佈台灣獨立,現在不適當」,對民進黨來說,這是「目標」「理想」,但作為「政府」,則要考量對外關係、國際情勢等各種因素。他還宣稱,台灣要宣佈「獨立」這個事情,要考慮國際形勢、大陸可能的作為……「不要說大陸會打我們,據我的了解,美國根本就不贊成」。
  這就自我揭露了,民進黨的「台獨神主牌」,是「有賊心無賊膽」的政治口號,平時束之高閣,每逢選舉時抬出來高呼「台獨」的口號,只不過將之當作是騙取選票的工具,連民進黨人自己也不相信,即使是「鐵桿台獨」的邱義仁也是如此。因此,才有《台灣前途決議文》。但是,為了繼續穩住「獨派」,而又拒絕黨內溫和派「廢除台獨黨綱」的提議,並訛稱《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凍結了「台獨黨綱」。
  邱義仁作為「新潮流系戰略之神」,對國際形勢尤其是中國共產黨「反獨促統」的決心,當然是了然於胸的。正如他昨日所言,民進黨或其他「獨派」勢力膽敢宣布「台灣獨立」,大陸勢必會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程序,不惜代價地捍衛國土完整、國家統一的利益。而且,也不要指望美國會支援「台獨」事變,因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西方國家,都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不贊成「台獨」;其所推行的某些「友台」政策,只是為了圍遏中國的需要。但當涉及分裂國土的「台獨」問題時,還是遵守一個中國的承諾的。
  實際上,美國對台政策的主線,是「不統不獨,維持現狀」。雖然不贊成「統一」,擔心會打破「太平洋第一島鏈」,讓「共產主義外溢」,並擔心統一後,兩岸的經濟融合,必然超過美國,並不利於美國維護自己的國際霸權,近年美國要圍遏中國的表現,就是出於此動機。但美國也不允許「台灣獨立」,而引發台海危機,這更不符合美國的全球利益。
  因此,邱義仁昨日的表白,是自我戳穿民進黨「台獨神主牌」的「紙老虎」外衣。那些曾經被民進黨利用「台獨」作為選舉工具而欺騙的選民們,應該清醒了,不要再被民進黨所利用。而那些「獨派」嗎們更應從此而覺醒,所謂「台獨」只是麻醉自己的鴉片,只是產生自欺欺人的幻覺,永遠不可能會得逞。倘膽敢輕舉妄動,必將在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