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針」需自願可選 三地通關未有新消息

  【本報訊】網傳有博企出現「谷針」情況,接種疫苗與花紅掛鉤,要求員工接種新冠疫苗,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不反對企業用正當或實質利益鼓勵員工打針,但一定要基於自願性、可選擇性原則。
  倘有強迫可向衛局投訴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倘有企業強迫員工接種疫苗,違背自願性原則,衛生當局會跟進及轉介。
  至於“疫苗互認”方面的問題,本澳目前僅與內地、香港有討論,未具備與其他國家地區進行溝通的條件。
  清零計算方式有變
  港澳通關與粵澳通關新措施何時出臺,備受市民關注。對於港澳通關,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香港近日出現一宗檢疫酒店工作人員感染個案,需更多時間觀察事件的發展。澳門與內地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雙方合作密切,兩地一直採取一致的防疫措施,故此,在放寬香港居民入境澳門的措施上,澳門需與內地的相關部門溝通和評估,才能達成有關方案,一旦落實方案的實施時間,將會向外公佈。
  對於粵澳通關防疫措施調整,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目前雙方仍在積極磋商與跟進當中,暫未有最新消息公佈。
  戴華浩表示,現時香港情況跟當初商討免檢疫通關措施時已不同,近日香港檢疫酒店出現個案,計算清零的方式是連續廿八日無本地個案抑或十四日,已經“講唔到咁遠”,現時除要看個案的事態發展如何,另多了一個考慮因素,須同內地防疫政策保持一致,要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及評估。
  第55病例感染Delta變異毒株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第54例新冠確診病例帶有D614G和N501Y兩個變異點,但未能確定是感染哪一種;對於第55例從英國回澳病例,基因測序為感染Delta變異毒株。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5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373,898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49,564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123,771人,已接種第2劑有125,793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3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33宗輕微不良事件(14例為國藥滅活疫苗,19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61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5宗嚴重不良事件、1,608宗輕微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