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九大學生赴津 促澳津合作交流

  【本報訊】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澳門中聯辦、天津市政協及澳門基金會主辦,澳門旅遊學院及天津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協辦的「第六屆澳門大學生天津學習交流計劃」開班儀式,下午3時在旅遊學院大禮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全國政協常委梁華、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朱大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等嘉賓出席。
  賀定一表示,活動已成功舉辦五期,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能順利舉辦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前五期學習交流活動中,已有130餘位澳門青年大學生通過集中學習、實地考察、座談交流、實踐鍛煉等形式,領略了天津這座魅力城市的地域特色、風土人情;了解了祖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感受了天津在實現京津冀一體化發展中的中國速度;學員與學員之間,學員與內地青年朋友之間都結下了深厚友誼。
  她希望參加者從祖國的歷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中體會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從內地在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的成果中感受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擔當。同時以學習交流活動為契機,推進津澳青年的交流交往、深化津澳兩地的合作發展,為建設更美好的祖國和澳門貢獻青春和力量。
  黃竹君說,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課程內容特別加入中國共產黨黨史專題講座和參觀相關展覽,讓同學們更深入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奮門歷史、對國家發展作出的偉大貢獻、對民族復興的堅定決心和擁有的堅強實力,以及與家國和民族密不可分的關係。她勉勵參加交流計劃的學生珍惜機會,多聽、多看、多學習,增加對國家多方面的認識,對未來的成長和發展有很大好處。
  「澳門大學生天津學習交流計劃」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倡議及推動下,於2015年舉行首屆活動,目的是透過實地學習,讓澳門大學生從了解天津市的旅遊、文化遺產保護等情況,更深入認識國家近代史和發展策略,同時亦推動澳津兩地合作。
  29名來自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旅遊學院和科技大學的本地學生,將於7月6日前往天津南開大學進行為期半個月的交流,學習當地的旅遊休閒、歷史和文化遺產保育等經驗。學生前往天津前,已參加於旅遊學院舉行,由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人事人才與國際交流辦公室主任王杉參與主講的預備班,為交流活動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