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人接種新冠疫苗後面癱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有9宗面癱個案列為接種疫苗後的不良事件,其中5例判斷為不確定,1例為偶合事件,尚有3例評估中。即使被評為關聯性不確定個案,都可獲衛生局免費治療。
  他指出,面癱病因多數不明,有病毒感染或無法確定病因,亦有機會是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反應。從流行病學角度,面癱在澳門較為常見,疫苗接種後發生面癱的機率,低於本澳一般人口的發生率,過去5年3間醫院相加每年就診面癱新發病例佔人口比例十萬分之五十五至六十一,平均每月十萬分之四點五至五點一。雖然疫苗接種後面癱的發生率低,但不代表一定與疫苗無關,故不良事件評估小組根據世衛組織的準則,判斷疫苗接種後的不良事件因果關聯性。
  戴華浩強調,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必須留在醫療機構觀察30分鐘才能離開,原因是接種疫苗後最大的風險是急性過敏反應,且大多正是發生在接種後30分鐘內,醫療機構備有相關藥物可採取急救措施及施用藥物。至於非澳門居民接種疫苗的條件和收費方面,他解釋有關安排是考慮到這些符合條件的人士為本澳社區一分子,有責任共同建立免疫屏障,故容許他們出示在本澳經常性居住(半年內在澳門住滿3個月)的證明,便可以每針250元的價格自費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