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難預測非偷懶 羅司:科技做不到

  【本報訊】早前暴雨連場,氣象局的暴雨預測能力備受爭議。政府官員昨日到立法會介紹本澳惡劣天氣預報。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表示,氣象局責任是盡量做好預測,並不能做到完全、甚至九成準確。現有科技未能做到準確預報暴雨的時間和雨量,近期鄰近地方也「出事」。他有感,近期對這些事大家「有啲唔係咁理性、喺度嘈生晒」。又指出,6月28日凌晨5時17分的雨量,澳門半島到路環相差約15倍。重申澳門是預測天氣,不同於鄰近地區的實測,有問題不是因為「偷懶」或能力不足,是因為科技做不到,最後要由個人判斷。此外,也涉及全球暖化因素,使得天氣轉變快,今年就錄得有紀錄的最高雨量。
  議員何潤生關注天氣預報和實報何種更適合澳門。羅立文認為,「有預測比沒有預測好」,未來亦會繼續做好預測工作,但希望市民明白預測天氣並非百分百準確。他又提及,早前在 2021財政年度第 1季投資預算 (PIDDA) 執行報告中,剔除建造氣象局激光雷達實驗室,是因為經詢問報價後,當局認為價錢太貴並不合理,所以沒有增購。
  氣象局局長梁永權表示,當局在修訂新暴雨警告制度時,已考慮到澳門土地面積小,如果每一級信號相對應的降雨量間隔太密,很快就會跳級,「每分鐘落3毫米係咩概念?7分鐘已經係黃色警告信號,17分鐘已經係紅色警告。」
  他又稱,倘碰上極端天氣,可以做預測的時間太少,因此去年修訂暴雨警告時,增加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黃色警告唔係細雨,降雨量20毫米至40幾毫米都係黃色,大家唔好唔重視黃色警告。」未來當局會加強宣傳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