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講座研討兩岸關係 統一是中國夢必然要求

  【本報訊】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昨日舉行講座,邀請著名台灣問題研究專家、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雜誌總編輯倪永傑主講「台灣局勢與國家統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羅英春等出席。
  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胡根致辭表示,中心藉助澳門「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及科技大學的平台,舉辦有關台灣問題、兩岸關係及澳台關係研究的講座,旨在加強海峽兩岸暨港澳學術界的交流合作,發揮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作用,為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作出學術貢獻。是次為中心創立以來的第一場講座,講座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倪永傑在線上主旨演講環節指出,2016年後兩岸關係從「暖和平」轉向「冷對抗」,軍事對抗升溫。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散佈政治病毒、中斷兩岸交流,以疫謀獨,防對手、防大陸甚於防疫,「柔性台獨」肆虐;疫情在島內傳播快、防治措施混亂,死亡率高,人禍重於天災。拜登政府上台後延續特朗普的戰略轉向,對華政策基調是競爭、對抗、合作,一方面說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另一方面又強調「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升美台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然而,拜登政府也關切台海和平穩定,要求兩岸「有意義對話」,和平解決爭端。
  他又從武統、和統、智統三個層面分析了國家統一的可行性。他強調,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統一是必然要求。完成國家統一的關鍵,既要靠人民,也在於大陸與香港、澳門的自身發展。
  在提問環節中,澳門大學教授王建偉、台灣大學澳門校友會會長蔡文政、台灣問題評論員林昶等,分別就兩岸局勢最新發展、中美關係等問題與倪永傑所長進行互動。最後,胡根高度評價了倪永傑精闢獨到的分析,幷表示以後還會繼續舉辦這類活動,讓關心海峽兩岸局勢、澳台關係,以及國家統一進程的朋友,都能及時瞭解到最近的動態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