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冀完善澳維護國安體制

  【本報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出席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並發表講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引述夏寶龍講話重點提出三個方面內容,回顧一年來國安法發揮重要的作用,香港由亂達治,說明要想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必須嚴格落實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
  駱偉建引述夏寶龍重要講話重點提出三個方面內容,一是維護國家安全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不論對「一國兩制」的實施,還是對國家利益,維護香港特區長遠繁榮穩定都起到「守護神」的作用。
  二是維護國家安全要承擔憲制責任,不論是政府、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公務人員、司法人員、愛國愛港社團都要承擔憲制責任,勇於維護國家安全,敢於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鬥爭。
  三是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的目的是為香港繁榮穩定、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提出「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初心,維護國家安全非常關鍵的環節,是要落實愛國愛港者治理,只有愛國愛港者才能真正發揮維護國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駱偉建希望澳門借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經驗,進一步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對照兩部國安法,澳門有完善的空間,舉例如香港國安法規定,不能破壞憲法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要堅決打擊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主義行為,要堅決打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澳門相關法律不夠清楚及明確,又建議進一步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責任,明確委員會作出的決定會否受到司法覆核,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在偵查、起訴、審理等方面程序上要進一步完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