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第三劑加強針 應變中心:研做法

  【本報訊】為應對新變種病毒,各國有「溝針」或「補針」安排,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當局也正研究是否需要「補針」或「溝針」問題,正參考世界各地做法、研究相關數據,並要考慮本澳疫苗儲存量,未來國藥疫苗可能出現短暫「斷貨」。
  就記者關注內地正考慮以復必泰疫苗作為第三劑加強劑的問題,戴華浩表示,根據世界各地的數據和情況,部份國家已計劃或開展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措施,當局正就相關措施作出研究。他指出,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已可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但在預防感染和傳播方面則不足夠,且隨著時間推移,疫苗保護力也會逐漸下降,據目前的情況看,接種第三劑疫苗是必須的,至於接種對象及何時開始等問題,當局仍在研究中。他亦補充指出,是否開展接種第三劑疫苗並非限於接種國藥滅活疫苗的人士,雖然國藥滅活疫苗抗體水平較BioNTech mRNA疫苗較低,但是否安排接種第 3針加強劑不應僅視乎抗體指標,亦要視乎疫苗存量而定,現時當局有 50萬劑國藥滅活疫苗存量,已接種逾 37萬劑國藥滅活疫苗、5萬人已預約接種,按照現有的接種速度,以每日 5,000劑計算,餘下存量約夠半個月使用,當局正積極跟進採購疫苗工作,暫時未能確定下一批國藥滅活疫苗到貨時間,可能會出現短暫未能提供國藥滅活疫苗的情況;至於 BioNTech的 mRNA疫苗的存貨情況,存貨量為14萬,計算已接種和預約量後,還有 7萬劑,按每日 1,000劑計算,可供應 70天,儲存量足夠。另外,就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可否混合注射的問題,他表示,當局仍在收集研究相關數據。
  就記者問及澳門會否效仿內地或香港推行沒有接種疫苗或會影響生活和出行的措施,他相信這是世界的大趨勢,各地亦有類似措施推出,而本澳早前亦曾推出面向參與文娛體育或大型餐飲的人群,要求接種疫苗或持有 7天核檢陰性報告的做法,他表示當局正研究為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在其他生活或出行上推行便利措施的可行性。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當局一直與內地、香港相關部門保持著密切溝通,會因應當地疫情及相關措施繼續探討,若有最新消息會適時對外公佈。她並解釋,當澳門與不同地區商討便利通關措施時,必須考慮當地疫情的具體情況及所採取的防疫措施是否足夠,包括:當地是否存在本地個案、社區傳播、核酸檢測能力如何、分區分級管理等;現時內地與澳門均屬低風險地區,兩地可進行人員往來,若與一個非低風險地區討論通關便利,則要考慮會否影響本澳與內地的現行通關措施,為此必須與內地執行的措施保持一致,若澳門與香港的便利通關會影響澳門與內地的通關,則不可進行。而就記者問及會否因應廣東疫情平穩而研究放寬進出場所出示健康碼措施時,她表示,鑒於新冠Delta病毒在全球引起疫情反彈,此病毒的特點是潛伏期短,傳播力強及傳播速度快,人員往來定必引致傳播及感染風險的增加;而從外地回澳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多,這些黃碼人士在社區為數不少,故當局暫時沒有調整進入特定場所需出示健康碼的措施。
  另就有內地旅客被揭發持偽造健康碼出境一事,她表示,現時共收到 2宗關於健康碼違規情況,除1宗為偽造健康碼外,另1宗是較早前由檢察院公布有外僱使用他人的健康碼入境的個案;她強調,現時各出入境口岸的出入境自助通道閘機系統會自動核對出入境人士是否持有綠色健康碼及有效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通過人工通道出入境的人士,衛生局口岸衛生檢疫工作人員可通過對健康碼掃碼導出的後台記錄進行核對以識別真偽;出示偽造健康碼屬違法行為,可能負上刑責,呼籲市民和旅客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