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生工業邨規劃方案 引高科技低污染產業

  【本報訊】城規會昨日舉行的全體會議上,介紹了「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規劃方案建議提升土地容積率,調整後預計總建築面積約為七十萬平方米,以迎合澳門經濟發展,鼓勵產業升級,例如中醫藥、數據中心等高新產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產業規劃調整以高科技、低污染為目標,但最終落實項目仍有待園區公司招商,當局再配合建設落實。
  自1996年起,首批工廠陸續進駐聯生工業邨,現時規劃範圍內共有十一幅工業用地,合共土地面積約十二萬平方米。位置鄰近橫琴澳大、石排灣社區、荔枝碗船廠片區,產業分佈包括製藥、紡織、驗車中心、捲煙廠、再生塑膠、洗滌服務、製衣、中醫藥、大健康食品廠、南粵檢驗檢測中心等。
  為配合施政方針,《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澳門城市總規草案,「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建議調整、強化聯生工業邨的土地效益及功能。因應南側路環舊市區及荔枝碗舊船廠片區的建築體量,建議建築物高度北往南由31.5米至20.5米遞減;為配合石排灣已發展區域,東側地段建築高度調整為50米,西側臨海地段建築高度調整為31.5米,由東向西形成階梯式的天際線。最大地積比為3.5倍至7倍。研究建議天台須設置面積不少於露天面積三成的太陽能發電設備或作綠化處理。
  會上有委員關注排汙環評,以及具體土地用途,問及會否引入文創產業。工務局代表回應時指出,規劃初步上是期望引進低污染、高科技產業,因此相信對排汙方面不會有太大問題,至於目前土地用途方面暫未決定,需要視乎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招商情況,但不排除有其他用途,認為存有一定彈性,稱:「廠房都可以有辦公室」,工務局續指,至於文化文創等則需視乎是生產或是零售等性質,但一般而言相容性方面若是附屬用途或商用用途是允許的。
  陳寶霞補充,聯生工業邨需配合特區規劃發展,而工務局或會因應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的招商個案再發出規劃條件圖,作相應配合,但強調根據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工業用地與住宅是不可相容。陳寶霞續稱,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對聯生工業邨的管理及土地利用方面的合同仍未到期
  另外,會議上,討論「山蔴雀圍1號—澳門」的規劃條件圖時,有委員關注建築物邊界重整後,會與另一建築物形成一塊三角形土地,認為位置容易積藏垃圾污垢。陳寶霞回應時表示,有關三角形土地是屬於另一樓宇的土地。陳寶霞補充,對於部分沒有人管核的零碎土地,局方在重新規劃時,會盡量依法讓有關土地重新被利用,分配予準備興建樓宇的業權人去管治,以免大廈與大廈間的罅縫藏污垢。另有委員指出,現時草案附有圖片未能得悉建築結構,建議引入航拍畫面助委員全面瞭解。
  討論「沙欄仔街18D-20號—澳門」規劃條件草案中,有委員指出,樓宇有好多危險狀況認為局方應加緊協調,助申請人盡快拆卸重建,陳寶霞回應指,規劃條件圖批出後可以入則,而局方會積極配合重建工作。
  「位於鄰近西堤馬路及聯生海濱路之土地—路環(路環污水處理廠)」規劃條件圖草案,是由環境保護局申請進行升級提標改造,令污水處理廠的尾水基本達到國家排放標準要求。
  「青洲大馬路122號-澳門」規劃條件草案,即俗稱「臺山公務員大廈」,大廈建於1965年,據坊會表示絕大部分業戶已同意重建,仍有3戶因財產繼承等問題有待跟進。根據草案建議,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20.5米,計劃加建2層至樓高7層,增加住宅單位和地鋪,以支付重建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