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導自演賊喊捉賊的進化版?

  民進黨當局這新一輪抗疫政策措施尤其是所謂「超前部署」失敗,引發天怒人怨,台灣民眾無論藍綠背景「灑向人間都是怨」,因而利用各種方式,或是人際口頭交流,或是互聯網社交工具,或是自媒體,發洩自己的鬱結不滿情緒。作為搞輿論戰起家的民進黨當局,當然知道此種事態的發酵,對民進黨當局維持管治以至爭取實現長期執政美夢,極為不利,因而要禁制之。在此背景下,按照民進黨當局慣常使用「輿論先行」的規律,由其御用的「國防安全研究院」炮製的《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板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就出籠了。這篇所謂研究報告,從今年一月到五月的島內論壇——PTT八卦板,浩如瀚海的文章和留言中,篩選出四十七個賬號,給予扣上「中共同路人」的大帽子,提供給民進黨的情治警政機構參考,以《反滲透法》及「國安五法」「懲治」之。但卻被國民黨臺北市議員徐巧芯「踢爆」,她花一夜時間調查這些賬號之後,發現很多過去甚至現在都是民進党支持者,反國民黨、反中國、支持民進党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四。這是繼親綠寫手林瑋豐自導自演「反串」事件之後,民進黨陣營又一次自導自演、賊喊捉賊的事件,而且規模更大,還由個人行為上升為官方機構行為。因而有人懷疑,正因為這些「自己友」也加入了「唱衰」民進黨當局的隊列,在無法掌控之下,就將其扣上「中共同路人」的大帽子,予以毀滅,端的是心狠手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前身是二零一零年三月一日成立的「國防智庫籌備處」,是由「國防部」成立的「國防」智庫,負責協助政府掌握戰略情勢變化,廣納戰略人才,並成為對外交流、互動及合作的平台,並由「國防部」全額捐助創立基金。蔡英文上台後,提高其位階,於二零一八年五月一日將之升格為「國防安全研究院」並舉行揭牌典禮及開始運作,並賦予其增進「國防」安全研究與分析,提供專業政策資訊與諮詢,拓展「國防」事務交流與合作,促進國際戰略溝通與對話等宗旨職能。董事會由七至十五位董事組成,首任董事長由也是蔡英文首任此時已卸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擔任,首任執行長由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林正義擔任。擔任。現任董事長是曾任參謀總長的霍守業,現任執行長是曾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林成蔚。院內設有七個研究所及一個推演中心,分別是「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非傳統安全與軍事任務研究所、中共政軍研究所、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及量化分析暨決策推演中心。今年一月,該院首度入選美國賓州大學《全球智庫指數報告》的「最佳新興智庫」名單。因此,這是一個台灣當局全資及掌控的戰略研究單位。
  該篇「狗咬狗骨」的所謂研究報告,是由該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政策分析員蔡榮峰,與資訊工業策進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聯合撰寫,全文長達六十頁。文中聲稱,他們建立了「COVID-19字典」,若文章標題包含字典中任一詞彙者,則標記為COVID-19相關文章,共計三萬五千五百八十四篇文章、一百七十二萬零五零五則留言,並利用文章標題斷詞、關係權重來建立「有向多邊圖」,最後再進行社區檢測與視覺化之後,印證了疫苗作為八卦板疫情輿論主戰場的事實。他們以大陸國台辦及官媒對臺灣疫情的論述爲基礎,訂定了六種言論立場,分別爲「贊揚中國防疫措施」、「排他性叙述/給我上海複星BNT」、「引入中國系疫苗」、「批評臺灣科技防疫措施」、「抨擊疾管家」、「抨擊國(台)産/國(島)內疫苗相關措施」,與該六點越相符者,代表其與中共對台政治宣傳的相似度越高,並以此篩選出了並從中篩選出四十七個活躍帳號,共三千三百五十二篇文章。
  雖然未明言該四十七名網友爲大陸網軍,但卻暗指其配合對岸進行「認知作戰」,意圖將PTT營造爲配合對岸「認知作戰」的大本營。
  然而,國民黨臺北市議員徐巧芯十九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她花了一夜的時間調查了上述研究所涉帳號,發現「在被國家安全研究院列入的四十七名中共同路人當中,反國民黨、反中國、支持民進党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四!」。其中被列出的賬號之一「Whitening」,今年還在聲援駐日代表謝長廷,賬號「gogobar」甚至發布反大陸的言論,「要怎麽跟中共同路人沾上邊?」她說,「把所有對政府的質疑直接打成共産黨的對台認知作戰,荒謬至極」。她還指出,「國防院」的研究與這些寫手背景的巨大落差,不禁讓人聯想起親綠寫手林瑋豐,他曾在PTT一面揚言攻擊疫情指揮中心,一面揭露有人要攻擊政府,這種「反串」手法在臺灣引起輿論震撼,他本人在事情曝光後亦遭檢調機關約談。
  徐巧芯所指的親綠寫手林瑋豐「反串」事件,人們仍然記憶猶新。實際上,今年五月二十四日下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風傳媒記者林瑋豐都在臉書發文提到,中國大陸會透過「認知作戰」僞造臺灣疾管署官方LINE帳號「疾管家」的對話,在把這些僞造的資訊發布到PTT和臉書要求大家封鎖或移除該帳號,會對臺灣防疫造成影響,並附上PTT截圖已有多篇相關文章,指證歷歷。蔡英文如獲至寶地迅即在臉書發文,要求大家不要輕易相信假消息,不能移除官方防疫帳號「疾官家」。然而經PTT鄉民追查,卻發現鼓吹移除疾管家的其中一個批踢踢帳號bj26bj就是林瑋豐的帳號,懷疑整件事是林瑋豐「自導自演」,而後網友又揪出他的太太是民進黨社群中心政務副主任楊敏,林瑋豐只好發長文解釋,他提到自己是以PTT常見的「反串」方式留言。因此,「國防院」的研究報告,其實就是這個事件的升級版。
  實際上,在被點名的這四十七名網友中,已有不少人出面發文澄清自己曾經是民進党支持者的身分,甚至提出各類證據或過去的發言左證,不少人也提出感慨,馬政府時期在PTT上遭遇的批評與攻擊更甚,亦未曾受過如此對待,而如今滿口「民主自由」的民進黨,反而最將「民主自由」踐踏在地。
  更荒唐的是,臉書粉專「逆風的烏鴉」發現,該篇研究報告的作者在馬英九執政的二零一五年時談論網絡政治學時,曾不屑於「網軍」的說法,認爲將反對者看成網軍是老人行徑。而如今網絡風向對民進黨不利,該篇作者又能轉身談起强調起網軍對民主政治的侵害,端的是「神也是他,鬼也是他」。
  實際上,利用網軍帶動風向,這本來就是民進黨慣用的手法,經常以此來搶佔輿論道德高地,發揮「一句頂一萬句」的作用。但當因為自己的施政失能,遭到包括原本的支持者批評,而且在評估無法操控後,就「反轉豬肚就是屎」,意圖利用「國防院」的報告,予以毀滅。網軍中民進黨支持者們,應當從中看清民進黨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