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舉行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2021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20日在北京開幕。在京優秀台青台生代表和北京市各界青聯委員代表約180人在現場參加峰會。
  此次活動以「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為主題,由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北京市學生聯合會、海澱區人民政府主辦。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開幕式上表示,無論兩岸關係遇到什麼困難,兩岸青年渴望交流合作、期待相互瞭解的強烈願望不會改變。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青年要攜手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他表示,歡迎臺灣青年來大陸參觀交流、瞭解祖國大陸發展狀況,鼓勵臺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才華、發展事業。
  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在臺灣疫情反復時,大陸政府及社會各界紛紛表達願意提供援助,這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表現。希望兩岸青年能夠倍加珍惜這份情緣,攜手同心、克服萬難,共同開創兩岸的美好未來。要以兩岸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中國夢。
  開幕式後,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王博、北京大學金融學院台生林彥辰、北京海澱區青聯主席陳培宇、臺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等兩岸嘉賓作主題發言。
全國暨地方政協港澳臺僑工作座談會在海口召開
   【新華社海口7月21日電】全國暨地方政協港澳臺僑工作座談會2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出席會議並講話。
  蘇輝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港澳臺僑工作提出四點意見: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強化理論武裝。二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持續增強做好政協港澳臺僑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三是發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持續建設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港澳臺僑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打造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港澳臺僑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成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凝聚港澳臺僑同胞共識的重要管道。四是切實抓好「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持續推動政協港澳臺僑工作創新發展,提升協商品質和服務履職水準。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裡,與會代表將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人民政協港澳臺僑工作創新發展」開展廣泛深入交流研討,聽取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作工作報告,舉行大會發言、分組討論、專題輔導講座、專題考察。
臺灣青年赴陝開啟「文化之旅」
  【中新社西安7月21日電】「‘相思休話長安遠,江月隨人處處圓。’大家在大陸求學的過程中想必都理解了‘兩岸一家親’的內涵。」陝西省台聯副會長何秦表示。
  2021年全國台聯第十八屆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陝西分營,21日在西安開營,來自北京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蘇州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高校的20餘名在讀臺灣學生,參加此次夏令營。
  從唐代大雁塔到明代鐘鼓樓,從秦兵馬俑到漢陽陵,從西嶽華山到黃河壺口瀑布,從紅堿淖到太白山……陝西的人文勝地與自然景觀眾多,亦成為臺灣青年瞭解中華文化與壯麗河山的「最佳途徑」之一。據介紹,此次營員們將赴陝西歷史博物館、黃帝陵、陳爐古鎮、司馬遷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楊家嶺革命舊址等進行參訪。
  「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陝西。」對於在北京大學文物建築專業就讀的臺灣學生李孟儒而言,這句話早已耳熟能詳。他表示,此番首次來到陝西,他最想去看的是陝西歷史博物館和明城牆,一方面是能夠近距離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另一方面對於自己所學專業也大有裨益。
  近年來,陝西與臺灣交流合作日益頻繁,涵蓋經貿、文化、教育、科技等各個領域。同時,陝台兩地青年間的交流也日趨活躍,通過文化參訪、學生聯誼等方式,令兩岸青年的交流平臺不斷得到拓展。
  「古人用‘一日看盡長安花’表達理想實現的歡愉,希望營員們此次在參訪中多看多思、用心感悟,尋找到自己內心的‘長安’。」何秦如是說。
  本次活動由全國台聯主辦,陝西省台聯承辦。
北京為在京台生就業創業保駕護航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在20日舉行的2021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上,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宣佈建立在京台生實習就業聯動工作機制,從教育、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等方面為在京台生保駕護航。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一級巡視員黃侃說,北京是高等教育優秀院校比較集中的地方,彙聚了很多優質資源,同時科技企業眾多,有很多創新、創業、就業機會,非常期待更多的台生能夠來到北京發展,參與到北京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生命科學等領域的建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