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感謝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關心河南災區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近日,河南持續遭遇罕見強降雨,鄭州等地發生嚴重內澇,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7月22日表示,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關切慰問,一些台資企業向災區捐款捐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河南省近日遭遇極端暴雨,鄭州市災情慘重。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1日轉達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慰問與關切。張惇涵表示,蔡英文除了向不幸過世的人員及家屬表示哀悼,也期盼受災的地區早日脫離洪害,回復正常生活。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1日在中常會對河南洪災表達慰問關心,盼災情緩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22日在臉書對不幸罹難者及家屬表達哀悼,衷心希望鄭州早日走出災情,恢復往昔榮景,所有台商朋友守護好自己的安全,平安第一。
  對於蔡英文表達慰問,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22日在臉書發文指,2008年中國大陸汶川發生大地震,當時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雖然即將卸任,仍於5月13日由「總統府」發新聞稿,表達對「中國大陸」地震表達深切關懷;2021年7月21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臉書轉達蔡英文對河南鄭州豪雨災情表達關切,用的是「中國」。
  對於陳水扁和蔡英文的用語,陳學聖稱,雖然是小小用語上的差別,卻有背後的意義:就陳水扁來說,衝撞兩岸現狀八年後,陳水扁對現實的認知,最後還是回到兩岸關係條例的軌道。而蔡英文出身於陸委會,不可能不清楚「中國」和「中國大陸」的用語,對於兩岸政治解讀差異有多大,因此張惇涵的「中國」用詞,決非意外,也非小事。
台灣各界對河南鄭州水災表達慰問和捐款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河南鄭州自17日起豪雨不斷,遭受罕見水災,台灣各界紛紛表達慰問和捐款。其中鴻海旗下上市公司工業富聯21日宣佈,代表富士康集團,捐款1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河南當地的救災工作和災後重建。
  代工蘋果手機的台資富士康集團在鄭州有三個廠區,擁有35萬名員工,全球大約一半iPhone手機都產自鄭州。據媒體22日報道,富士康透露,廠區目前生產經營正常,無積水,有水有電,預計不會有太大影響。富士康母公司鴻海表示,目前鄭州園區內人員安全無虞,集團將視水情變化調整營運。
  富士康集團宣佈,捐贈1億元用於河南救災和重建。蘋果行政總裁庫克也在微博稱,心繫受河南省洪水影響人士和前綫救援人員,蘋果將捐款支持當地的救援和重建工作。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22日表示,近日河南暴雨成災,傳出的災情影像令世人震驚、關切。全球半數iPhone在河南鄭州生產,鄭州更是台商聚集的重要基地;如今「千年暴雨」成災,造成25人死亡,120萬人受災,慘況令人觸目驚心。
  朱立倫說,除了要對不幸罹難者及家屬表達哀悼,也衷心希望鄭州早日走出災情,恢復往昔榮景,所有台商朋友守護好自己的安全,平安第一。
  台灣演藝界紛紛掏腰包馳援在水災中受苦的民眾,到目前捐款最多的台星是張庭與林瑞陽夫妻,2人從事電商生意,合捐了500萬元。
  台星楊丞琳、趙又廷、吳奇隆,也都捐款表達心意。楊丞琳所屬「樹與天空」和老公李榮浩工作室聯名捐出100萬元,趙又廷和高圓圓夫妻、吳奇隆及劉詩詩夫婦同樣也捐出100萬元。
  此外,台星彭于晏捐出100萬元,而以《我的少女時代》走紅中國大陸的王大陸,捐出30萬元。
台灣政黨支持度民調:綠白下降藍回升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期公佈台灣政黨偏好民調,截至2021年6月,中國國民黨支持度為18.7%、民進黨獲31.4%、台灣民眾黨則是4.1%,若與前一年相較,民進黨和民眾黨支持度均下降,僅國民黨出現回升。
  該民調顯示,與前一年支持度相較,民進黨支持度從34%下降至31.4%,民眾黨支持度亦從4.9%下降至4.1%;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則是從17%小幅提升至18.7%。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分析,民進黨在2020年的支持度達高峰後,今年就開始滑落;每逢地方選舉要開始時,民進黨支持度往往會有短期低谷。現在民進黨已經從高點大幅下滑,國民黨則開始要爬升,民進黨在2022年地方縣市首長選舉中「需要小心了」。
  陳冠安續指,自從主席江啟臣上任後,國民黨在20歲至39歲的青年支持度有顯著增加,必然體現在民調數據上。至於民眾黨支持度只有4.1%,考量到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在7月份負面聲量再創高峰,倘若情況再持續,民眾黨繼續走低的情勢會更加明顯。
江啟臣籲台灣當局紓困與振興雙管齊下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正處新冠疫情當下,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2日在台南發放愛心便當,他表示,許多人因疫情而三餐不繼,紓困救急和振興消費應雙管齊下。
  新冠疫情肆虐,當局防疫措施緊縮,導致許多台灣民眾難以維生。國民黨中央黨部近日發起「載飢載渴,伴你度過」愛心待用餐活動,串聯22縣市共215間小吃店,每天預定提供1萬份餐點,「讓有需要的人享有一頓溫飽」。
  江啟臣說,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失業率4.11%為近年新高,而無薪假3萬多人、登記失業的有50萬人,情況相當嚴重,許多人因此三餐都難以保證。
  江啟臣強調,紓困救急和振興消費應雙管齊下,許多人下一餐沒有著落,民進黨當局卻只知待疫情結束後研擬振興消費措施;目前凍漲油電,發現金則是最基本的紓困,也是民眾最需要的,民進黨當局應立即做到。
  對於狀告台灣「衛福部」通過高端疫苗緊急授權涉嫌黑箱操作與圖利,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要強調的是利益迴避、公開透明,高端疫苗有無保護力由專家、科學證據去證明,但政策過程、採購要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