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颱風預測難 最壞情況作萬全準備

  【本報訊】日前,為應對7號颱風「查帕卡」,氣象局曾一度於熱帶氣旋警告機率表上提示,20日凌晨至早上,發出8號風球的機會為中等至偏高。該局22日下午發文解讀「差一點的8號波」究竟差在哪裡。
   「查帕卡」於整個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期間,基本維持距離本澳約150公里的範圍內。氣象局總結了「查帕卡」特點認為,「查帕卡」發展迅速,且環流較小,移動緩慢,缺乏引導氣流,更難預測其路徑。
  在「查帕卡」逼近前,氣象局預測其路徑偏北;預測天文潮疊加風暴潮的最高潮汐約為3.5米,比內港低窪地區路面高度(3.1米)高出約0.4米。而根據實測,「查帕卡」路徑偏西,且天文潮疊加風暴潮的最高潮汐約為3.0米,比內港低窪地區路面高度低約0.1米,沒有出現水浸。
  氣象局指,目前世界主要氣象中心,預報颱風路徑誤差仍偏高。根據2019年的數據, 24小時前,世界各主要氣象中心對颱風路徑預測平均誤差約為85-110公里;72小時前,颱風路徑預測平均誤差約為200-230公里。科學上仍未能完全掌握背後的機理,氣象預測上仍存在很大的挑戰。
  因此,面對惡劣天氣,當不確定性高但潛在較大影響時,必須要強化風險管理思維,為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做好萬全的防災準備,確保市民生命安全和減少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