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疫苗接種率四成 研六十歲以上免預約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至今半年時間,截至23日,澳門全民疫苗接種率40.13%,目標人群接種率約45%,20至59歲人群接種率約五至六成。
  按年齡段分類,20至29歲的疫苗接種率為56.64%,30至39歲為61.27%,40至49歲為66.36%,(所有年齡段中最高的),50至59歲為44.35%,12至19歲僅為17.18%,60至69歲僅為19.55%,70至79歲僅為9.16%,大於80歲僅為1.84%。整體數字上,澳門居民佔了五成半,非澳門居民為四成半。
  就記者關注長者接種率偏低及年齡風險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長者是一個需要儘早接種疫苗的重點人群。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首先為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接種,而澳門則相反,是因為澳門一直以來疫情相對緩和,沒有本地確診個案,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於短期內未接種疫苗,風險也不高,並接種疫苗前需要足夠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數據,本澳於疫苗接種服務開始階段,長者接種的數據不多。經衡量相關風險後,故開展疫苗接種服務時採取先接種青壯年人群,這是由於青壯年人群身體狀況相對健康,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發生率較低。若接種服務開始時先為長者及慢性病患接種,即使不接種疫苗也會出現的疾病甚至死亡,致使出現接種後不良事件較多時會使公眾混淆,聯想到不良事件與疫苗相關,影響居民接種意欲。隨著青壯年人群接種率逐漸升高後,相關長者接種後的安全性數據出現,現在對長者接種疫苗較有信心,需要開始為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應變協調中心會研判更多接種疫苗的便利性及誘因予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另外,他表示疫苗接種出現副作用不一定與接種年齡直接相關。在數據上,mRNA疫苗可能在某一年齡段或性別的人群中,一些可能的副作用發生率較高,如心肌炎在年青的男性中出現機率較高,但沒有長者接種後出現副作用較多的相關數據,不同年齡段都可以接種疫苗。
  對於青少年及長者接種率嚴重偏低。當局正研六十歲以上長者接種無需預約,到場可直接接種。慢性病患者前往門診覆診者,經主診醫生即時評估,可即場接種疫苗,毋須提前預約。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內地批准新冠疫苗最低接種年齡降至3歲緊急使用,當局關注到有關數據不錯,國家專家亦正在制定具體政策,但國家藥監局目前暫未正式批准,本澳正密切留意最新消息,適時制定相關政策。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23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475,063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74,416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72,079人,已接種第2劑有202,3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