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放軍軍機7月累計13天巡台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媒25日報道,解放軍軍機密集巡台,25日6時42分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500米,台空軍宣稱「在空警戒並廣播驅離」。
  報道援引「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記錄聲稱,解放軍軍機7月累計進入台空域13天,7月台軍「廣播驅離」共計22次;解放軍軍機2021年累計進入台空域150天,台軍「廣播驅離」共計400次。
台灣三級防疫警戒逾兩月 民眾每人負債增1.8萬元新台幣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北消息:自今年5月台灣暴發新冠肺炎疫情,當局宣佈進入三級警戒至今已2個多月,疫情造成1.5萬人確診,786人死亡,當局依《紓困振興條例》提出4200億元(新台幣,下同)特別預算,並得到「立法院」通過,經計算後每人負債將增加1.8萬元。
  今年4月中,中華航空有多位機師確診染疫,接著又傳出作為防疫旅館的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發生一般旅客及檢疫旅客混居的狀況,接著有飯店員工確診,之後又有一名獅子會前會長染疫,並散播導致感染案例飆升,引發全台疫情大暴發。
  5月中起,全台疫情爆炸性升溫,台灣進入三級警戒,直至7月26日。當局也緊急提出紓困特別預算4200億元追加案,幫助受衝擊的百工百業。
  依照當局人口推估查詢系統網站資料,2020年全台人口為23561236人,換言之,這次的4200億元預算追加,等於每人增加負債1萬7826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表示,目前紓困振興預算已花6800億(包含去年度的4200億),剩下1600億,有「行政院」人士私下透露,因憂心民眾拿錢去存起來,因此不考慮發放現金,應會比照去年作法,採發振興券模式。
三級警戒降級前台北菜市場擠滿搶購人潮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此前宣佈,自7月27日至8月9日將疫情警戒降至第二級,25日是三級警戒降級前最後的周日,台北第二果菜市場旁的傳統市場一早湧入許多買菜市民,雖然警方及市場工作人員在入口實施身份證字號分流管制,但市場內人潮仍摩肩接踵,大家為了搶購果蔬擠成一團。
  報道稱,25日一早,民眾提著大包小包,摩托車把手、踏板及後座等都堆滿水果、蔬菜。台北市政府表示,全台三級警戒降至二級後,將取消身份證號分流管制措施,但仍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實行實聯制。
  台北市政府稱,6月台北有多處市場接連暴發群聚感染,台北與疫情指揮中心連手進行篩檢及施打疫苗後,才讓疫情獲得控制,但擔心降級後再暴發,這次仍採有限度解封,包括餐飲內用仍在禁止之列。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坦言,解封對第一線地方首長壓力很大,參考其他地方例子,瞬間解封疫情都會再度暴發,台北市只能且戰且走、穩紮穩打地開放,用最低成本的限制撐到可以打疫苗。
台灣新增12例新冠本土病例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公佈,台灣新增12例新冠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輸入;沒有死亡個案。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情可控制,但不能掉以輕心,仍可能出現反彈。
  新增12例的個案中,其中5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為6例男性、6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70多歲,發病日介於7月23日至7月24日。個案分佈以台北市7例為最多,其次為新北市5例;其中10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1例疫調中,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陳時中分析,新增個案僅1人為感染源不明,是近來疫情中,關聯不明個案數最少的一次,顯示疫情處於可控制的情形,但民眾不論有無打過疫苗都不可掉以輕心,全球疫情仍嚴峻,疫情都可能出現反彈。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5571例確診,分別為1256例境外輸入,14262例本土病例;累計786例死亡病例,其中778例本土,另8例為境外輸入。
台灣當局規劃混打新冠疫苖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公佈,經專家會議整體討論後,認同可以混打新冠疫苖,建議考量在第一類到第三類,第二劑間隔8週以上,可以打mRNA。陳時中說,初步考慮,先以10到12週第二劑做相關規劃。
  陳時中補充,專家覺得混打在國際間,有很多的辯論,但共識是可行的,在可行之下,也要考量各種情況,相隔8週以上,先以一到三類考慮,這是給指揮中心實施的方向,當局根據各種可能性規劃,先以相隔10至12週。
  至於何時開始?陳時中表示還要經過討論,因為混打後跟計算疫苗的數量等還有一些考驗,登記平台也還沒有這樣的規劃,所以還需要一些規劃。
  「衛福部」官員周志浩表示,當局對於國際上發表的文獻和報告做更廣泛收集和討論後,接受了專家的建議。
  但混打議題引起島內爭議,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發文指,「為什麼在其他地方人體試驗還沒做完之前要用自己身體做實驗」,如今開放混打,「難道當局是要台灣人當白老鼠嗎?」
侯友宜稱一有異常新北將緊縮相關項目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疫三級警戒下降在即,新北市長侯友宜25日表示,民眾還是要保持低度活動、減少接觸與群聚,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市政府會持續監測各項指標,若一有異常,就會即刻緊縮相關項目。
  侯友宜提醒,不管是三級還二級,唯有低度活動才能減少傳播鏈激增,尤其很多家戶感染,就是因為有接觸行為,所以雖然現在降級,但還是呼籲市民避免群聚與接觸,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會不斷做好各項指標監測,只要一有異常,會立即在新北能控制的項目中緊縮,詳細內容會在做好規劃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