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調:七成五民眾對郭台銘有好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意基金會對於疫苗與防疫進行民調,27日公佈最新結果,其中有六成八民眾認為,BNT疫苗採購主要歸功於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兩成認為成功購買BNT疫苗應歸功於民間企業與當局攜手合作;因為捐贈疫苗,令超過七成五的受訪民眾都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有好感。
  對於台灣成功買到BNT疫苗,該歸功於誰?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有68.4%認為應歸功民間企業,4.2%認為應歸功民進黨當局,19.2%認為民間企業與政府都有功勞,8.2%沒意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台灣社會絕大多數人認為這次BNT疫苗歷經波折採購成功,主要應歸功於民間企業,包括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這可以說是台灣社會的高度共識。
  另外,民調也詢問對郭台銘的感覺,「如果用0到100來表示對公眾人物的好感與反感,0表示最冷,最強烈的反感;而100表示最熱,最強烈的好感;50表示沒什麼感覺,既無好感也無反感。」結果顯示,75.3%對郭台銘有好感,喜歡郭台銘;17.7%對他沒感覺;1.9%對他有反感,討厭他。從平均度數來看,台灣民眾對郭台銘的感情溫度是75.16度。
  和2019年6月相比,民眾對郭台銘好感度大幅提升。2019年的郭台銘,平均溫度只有49.27,低於完全無感的50度,也僅有三成三喜歡他;反觀現在高達七成五對他有好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感情熱度只落後於2020年5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87.78度。
台灣6月景氣三項指標全部下跌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發展委員會」27日公佈6月景氣燈號,雖連續第5個月出現代表「熱絡」的紅燈,但景氣領先、同時、落後三項指標全部下跌,當局稱主要是疫情干擾所致,屬於短期因素。
  台灣6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較5月減少1分。9項構成項目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8項分數不變。
  景氣領先指標指數為99.33,較5月下降1.74%,已是連續5個月下跌;同時指標為103.04,下跌0.57%,連續3個月下跌;就連落後指標也轉呈下跌,等於三項指標全數下跌。台「發展委員會」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干擾的短期影響,並非經濟出現反轉信號。隨著疫情趨緩,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內需服務業可望回溫,相關數據接下來也會逐步改善。
  展望下半年台灣經濟表現,當局認為,全球經濟穩健復甦,需求持續增加,有助於下半年出口維持良好表現,內需產業在鬆綁管制後也會回溫。不過新冠變種病毒肆虐,市場憂心將引發新一波疫情,以及台灣疫情能否持續穩定受控,仍須密切關注。
台灣本土新冠疫苗支持率4個月流失24個百分點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佈7月民調結果,高達48.7%的民眾表示,對台灣本土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缺乏信心,僅存44.3%的民眾表示有信心,較3月民調下滑24.3個百分點,相當於本土疫苗流失近500萬支持者。
  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從今年3月到7月,台灣民眾對本土疫苗有信心者流失24.3個百分點,同時缺乏信心者也從3月的24.3%,急遽飆升到7月的48.7%。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些數字變化的本身,生動地述說台灣民眾對本土疫苗的信心,在很短的期間內戲劇性地崩盤,民進黨當局應反思背後原因。
  對於「衛福部」通過台灣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使用,有47.3%的民眾反對該政策,41.7%的民眾表示支持,反對者比支持者多6.5個百分點,顯示當局這項政策明顯站在多數民意的對立面。
  此外,針對「BNT疫苗採買成功,主要應歸功於誰?」,民調結果顯示,68.4%的民眾認為應歸功民間企業,僅4.2%認為應歸功民進黨當局。游盈隆表示,這項發現很露骨地透露,台灣社會絕大多數人對這次BNT疫苗歷經波折採購應歸功於民間企業,是台灣社會的高度共識。
台灣防疫警戒降至二級 新北市設一週觀察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疫警戒27日下降至二級,但新北市仍維持原有管制措施,市長侯友宜當天表示,本週作為觀察期,若新冠肺炎疫情指標持續下降,將會考慮逐步放寬防疫措施。
  侯友宜就防疫措施公佈,雖疫情稍有減緩趨勢,其傳播力仍不可輕忽,經多方評估,考量新北為疫情熱區,目前仍應以防疫為重,針對市場及夜市部分,決定維持相同管制措施,並持續依疫情狀況滾動調整。
  新北市場處表示,目前持續實施出入口管制、實聯制、手部消毒、佩戴口罩、測量體溫等基本防疫措施,並維持人流管控、宣導安全社交距離、禁止試吃及攤商每日自主健康管理,後續將依疫情最新變化調整相關作為。
  餐廳部分,新北市仍舊禁止顧客在餐廳內用餐,但與新北接壤的桃園市則開放餐廳內用餐,造成同一條街道餐廳防疫規定不同的窘況。有當地餐廳老闆表示,店處新北桃園接壤處附近,旁邊相隔幾十米的店家就可以開放內用,自己的客源受到影響;但又擔心放寬防疫導致疫情再起,心理十分矛盾。
  對於餐廳開放內用的意見,侯友宜表示,本週是非常重要的觀察期,在考慮開放餐廳內用須更加謹慎,如果本週各疫情觀察指標下降穩定,將會考慮逐漸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