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臺灣屬於中國是鐵的事實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對於臺灣民進黨當局就美官員訪華時提及臺灣海峽表示感謝,並妄稱台是「民主國家」,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8日回應,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鐵的事實。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6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時,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臺灣「獨立」。但臺灣外事部門對舍曼提及臺灣海峽表示感謝,聲稱臺灣是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
  對此,朱鳳蓮28日應詢表示,我們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鐵的事實。如果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膽敢挑釁,就只有徹底失敗的下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國台辦:遊錫堃之流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既荒謬又可悲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北京應詢表示,遊錫堃之流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執意將「台獨」主張強加給廣大臺灣民眾,既荒謬,又可悲。
  臺灣地區民意機構負責人遊錫堃近日再度發表「台獨」言論,鼓吹所謂臺灣「國家正常化」,聲稱「台美‘建交’若能成功,‘臺灣正名’‘制憲’‘入聯’等目標便能水到渠成」。對此,朱鳳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朱鳳蓮說,近一段時間以來,遊錫堃之流公然散佈「台獨」言論,他們明知「台獨」不可為不能為不敢為,卻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執意將「台獨」主張強加給廣大臺灣民眾,企圖靠編織謊言來欺騙愚弄島內民眾、誤導國際社會。既荒謬,又可悲。
  她說,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要誤判形勢,在「台獨」絕路上一意孤行只會碰得頭破血流。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獨」分裂勢力的任何挑釁,都將遭到堅決挫敗。大陸方面將密切關注島內一小撮「台獨」分子動向,依法予以嚴厲懲戒和打擊。
國台辦發言人指膽敢挑釁只有徹底失敗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電】就民進黨當局對近日美官員訪華提及臺灣海峽表示感謝,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應詢指出,如果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膽敢挑釁,就只有徹底失敗的下場。
  有記者問,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訪華後,中方已發佈有關消息。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會見舍曼時,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臺灣「獨立」。民進黨當局對近日美官員訪華提及臺灣海峽表示感謝,並妄稱台是「民主國家」。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強調,大陸方面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鐵的事實。如果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膽敢挑釁,就只有徹底失敗的下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臺灣本地疫苗民眾疑慮多反應冷淡
  【中新社臺北7月28日電】臺灣27日重新開放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並新增臺灣本地疫苗「高端」新冠肺炎疫苗選項。但該疫苗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就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島內民眾疑慮較多,預約遇冷。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導,臺灣27日下午重新開放「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民眾可在AZ疫苗、莫德納疫苗及高端疫苗間作單選或複選,也可更改此前選擇。
  據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28日下午1時,全台約有827.9萬人完成意願登記,其中願施打莫德納疫苗或AZ疫苗者占比50.02%,只願施打莫德納疫苗和只願施打AZ疫苗者分別占比39%和4.98%。接受高端疫苗者不到50萬人,占比較低。
  此前,AZ疫苗由於引發嚴重不良事件的比率偏高,島內民眾對其本抱有較高疑慮。但新增的高端疫苗並未獲得更多青睞。據報導,高端疫苗為重組蛋白疫苗,還未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採取免疫橋接方式作評估,以高端疫苗中和抗體資料不劣於島內民眾接種AZ疫苗的中和抗體結果,於本月19日通過高端疫苗EUA審查。因專家審查會議採取閉門方式、未公佈討論過程等,令臺灣學者與在野黨質疑是「黑箱作業」。
  據《聯合報》報導,臺灣醫學專家陳培哲曾公開表示,上述中和抗體的研究資料並不等於實際施打的保護力,不具參考價值。台當局曾宣稱本地疫苗如欲取得EUA,一定要以國際標準為主,結果卻「弄出一套臺灣特有的審查制度」,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當日,臺灣新增18例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2例境外輸入病例。截至目前,全台累計確診15619例,其中本地病例14306例,境外輸入1260例,死亡病例78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