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美方就溯源問題: 「賊喊捉賊」「倒打一耙」鬧劇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欽】針對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在聯大會議上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攻擊中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副代表的發言,就是一出「賊喊捉賊」「倒打一耙」的鬧劇。
  在7月28日召開的聯大聽取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評估獨立專家組通報會上,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獨家就溯源問題攻擊中方,表示美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獨立、不受幹擾地履職。中國試圖阻撓世衛組織正常開展工作,特別是近期宣佈將不參與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畫,美方深表擔憂。中方的合作對世衛組織就病毒溯源問題開展科學調查意義重大,瞭解病毒起源對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大流行病至關重要。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美方相關表態提問。對此,趙立堅表示,美方副代表的發言,就是一出「賊喊捉賊」「倒打一耙」的鬧劇。
  他指出,美方說,中方試圖阻撓世衛組織正常開展工作。事實上,悍然退出世衛組織,動輒以停繳會費威脅世衛組織行動的,正是美國。公然把疫情汙名化、病毒標籤化,幹擾世衛組織協調全球抗疫行動的,也正是美國。對世衛組織「合則用、不合則棄」,對多邊主義「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還是美國。在上述疫情應對評估問題的通報會上偏離會議主題,大談病毒溯源,污蔑中國的,也還是美國。這是美國幹擾國際公共衛生合作的又一例證。美國才是世衛組織獨立、不受幹擾履職的最大破壞者。
  趙立堅表示,美方說,中方宣佈不參與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畫。事實上,中方不認同的是被高度政治化的溯源,不接受的是偏離了世衛大會決議要求的溯源,不參與的是無視第一階段研究結論和建議的溯源。中國正積極落實第一階段聯合研究報告的建議,開展後續補充性研究。而美方卻在大搞政治溯源,無視科學權威的研究結論,肆意散播虛假資訊和謊言,悍然歪曲別國立場。不參加真正科學溯源的正是美國,不參加國際溯源合作的正是美國。
  趙立堅指出,美方還說,中方的合作對世衛組織就病毒溯源問題開展科學調查意義重大。事實上,中國在溯源問題上一直秉持開放、透明、科學、合作態度。我們是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的國家,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並接待國際專家組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近70個國家紛紛通過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照會等方式反對溯源問題政治化,支援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現在的問題是,美方什麼時候能夠正面回應國際社會對美國德特裡克堡的疑問,什麼時候能夠向國際社會解釋遍佈全球200多個生物實驗室的疑點,什麼時候能像中方一樣同世衛組織開展科學溯源合作?
  他強調,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美國應尊重科學,拯救生命,停止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和病毒溯源合作,並以開放透明合作的態度歡迎世衛組織專家赴美國開展溯源研究。
  美國佛州早期新冠患者資料遭刪除 中方:或只是美瞞報疫情的冰山一角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針對美國媒體披露佛羅里達州衛生部曾刪除早期新冠患者病例資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相關事件可能只是美國瞞報疫情的冰山一角,美國政客應該就他們罔顧事實、違背科學、漠視生命的做法作出負責任的解釋。
   「我注意到相關報導。」趙立堅表示,「美方刪除如此重要的患者資料,這再次暴露了美方隱瞞病毒的政治圖謀。」
  他指出,首先,美方企圖粉飾太平,偽造抗疫成績。佛州州政府不顧當時疫情肆虐和百姓死活,急不可耐於4月29日提出「重新開放計畫」三步走,第一階段開啟日期恰為5月4日。刪除資料無非是想創造一出自身抗疫有方,重開經濟有理有據的假像,撈取政治資本。
  趙立堅表示,其次,上下串聯,大搞政治操弄。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4月30日宣稱「看過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證據」,5月4日又改口稱「病毒是從武漢地區擴散的」,不斷將疫情作為打壓中國的政治操弄工具。而報導稱佛州這171例病例均無中國旅行史,這顯然與美國政府鼓吹的官方敘事不符,相關資料自然會被美方刪除。據報導,佛州衛生部負責執行資料刪除任務的部門經理曾明確表示反對意見,卻落得被解雇的下場。
  趙立堅說,三是銷毀證據,隱匿早期病例。佛州官方公佈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3月1日。但報導稱,上述171名患者病例均出現於1月和2月,最早的疑似病例甚至出現於1月1日。眾多佛州民眾表示早在1月和2月就出現過感染症狀,但佛州和聯邦政府卻對此諱莫如深。這充分說明美國疫情早期病例追蹤和檢測的混亂和不透明。
  他進一步強調,佛州衛生部刪除早期病例資料可能只是美國瞞報疫情的冰山一角。華盛頓大學研究顯示,美國新冠感染和死亡病例可能分別高達6500萬和90萬,約有60%的感染病例被遺漏。美國一些政客邀功自詡,卻讓廣大民眾深受其害,讓全球抗疫雪上加霜。美國政客應該就他們罔顧事實、違背科學、漠視生命的做法作出負責任的解釋,給世人一個應有的交代。
  趙立堅表示,義大利研究人員去年11月的一篇論文指出,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樣本採集時間是2019年10月第一周,這表明被採集者很可能在2019年9月可能已經感染。世衛組織專門就此組織的重檢也證實了樣本中存在通常會在病毒感染後觀察到的抗體。這再次證明新冠疫情多點多地溯源有充分的必要,接下來開展的溯源工作必須予以充分重視。
  趙立堅說,另有媒體報導稱,一些歐洲國家早期病例暴發點與美國軍事基地有關聯,病毒很可能通過「武裝部隊血液專案」傳播到歐洲。這個專案采血點就包括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我們多次說過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存在違規問題和洩漏風險。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本應防護級別極高的實驗室,居然為了節省成本,使用一家有多次違規記錄和不合格管理歷史的醫療廢物公司處理「生化武器」級別在內的醫療廢物。有評論認為,美軍人員及其冷鏈血液包裹,是歐洲新冠病毒預防工作中的一個漏洞。有關報導反映的問題是否存在,真實情況如何?
  他強調,美方應正視並回應有關質疑,展現開放、透明姿態,讓世衛專家組來美國調查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讓病毒源頭的謎底儘快揭開。「最後我還想告訴大家,呼籲世衛組織調查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的中國線民連署簽名,目前已經超過2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