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新冠病毒溯源: 美國應從四件事做起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針對美方個別政客不斷借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搞政治操弄卻對自身問題避而不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抹黑他國洗白不了自己,並詳細列出美國若真的「透明、負責」需要做的四件事。
  有記者提問,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個別政客不斷借溯源問題搞政治操弄,強行推動針對中國的病毒溯源,卻對美國自身早期病例和生物實驗室的重重疑雲避而不談。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為了轉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達到抹黑打壓別國的政治目的,美國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汙名化、溯源工具化,把撒謊、抹黑、脅迫奉為圭臬,絲毫不尊重事實、科學和正義。人類抗擊疫情的史冊上,必將記下美國這醜陋的一頁。
  趙立堅強調,抹黑他國洗白不了自己。如果美國真的「透明、負責」,請從以下四件事做起:
  第一,美國應該公佈並檢測早期病例資料。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發生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辛州暴發大規模「電子煙疾病」,靠近德堡的兩家養老院出現不明原因導致肺炎的呼吸道疾病。2019年9月,馬裡蘭州報告稱「電子煙疾病」患者病例數增加了一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去年曾公開承認,一些被誤以為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後診斷中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呈陽性。美國應該對上述這些患者血清樣本進行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這些病例中到底有多少起新冠病例?
  第二,美國應該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調查德特裡克堡和美在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特別是德堡基地是美生物軍事化活動的大本營,美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是最主要的實體,國際社會以及美國民眾對德堡相關活動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早有關切。該研究所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發生嚴重安全事故並被關停,隨後美國內暴發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的疾病。對於這些問題,美方從未向國際社會和美國民眾作出交代。
  第三,美國應該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調查北卡羅來納大學。美國一直污蔑武漢病毒研究所開展的冠狀病毒研究引發新冠肺炎,但實際上美國才是全球此類研究最大的資助者和實施方。特別是北卡大學巴里克團隊是此類研究的權威,早就具備極其成熟的冠狀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只要調查巴里克團隊及其實驗室,完全可以澄清對冠狀病毒的研究有沒有、會不會產生新冠病毒。
  第四,美國應該公佈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患病病例資料。2019年10月,美國派出300多人赴武漢參加軍運會,其中有無人員出現類似新冠肺炎的症狀?報導的那幾位元美國軍人運動員到底得的是什麼病?病例應該儘快公開。
  中方:美方所為不過是借「新聞自由」之名行對華打壓之實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針對美方在媒體和新聞自由問題上對華指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所為不過是借「新聞自由」之名行對華打壓之實,再次凸顯美方在媒體和新聞自由問題上的霸道霸凌和雙重標準,中方絕不接受。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美方的有關表態表示堅決反對。這個聲明和幾天前所謂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聲明如出一轍,罔顧是非,顛倒黑白,通過莫須有的指責繼續向中方施壓。這種錯誤做法再次凸顯美方在媒體和新聞自由問題上的霸道霸凌和雙重標準,中方絕不接受。「針對有關不實指責,我昨天已經表明立場。對於有關外國記者違反中方有關規定的問題,我們已向有關人員和機構提出交涉。」
  他指出,談到對記者的審查、騷擾和恐嚇,美方不要忘了:美方自2018年以來,就對20多名中方記者無故拒簽;將多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並對其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驅逐」60名中方媒體記者;對所有中國駐美記者採取發放停留期僅3個月簽證的歧視性限制措施。不少視頻顯示,記者在佛洛德事件示威活動現場被美國執法人員惡意阻止報導,甚至被人身攻擊。在抗議者衝擊國會事件中,包括中國媒體在內的多家媒體在國會山的常用連線點遭到了示威者襲擊。如果這些不算是對記者的打壓、滋擾、恐嚇、威脅,不算是對記者人身安全和報導自由的直接侵犯,那又算是什麼呢?
  趙立堅強調,美方所為不過是借「新聞自由」之名行對華打壓之實,為其公然實施雙重標準和霸權欺凌尋找冠冕堂皇的藉口。美方在對記者和新聞自由方面不是「可以做得更好」,而是亟待糾正改進。美方應該反躬自省,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攻擊。只有做好自己,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另有記者提問,多位元美國原住民研究學者近日在美媒體發聲,揭露美國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黑暗歷史。學者們表示,大部分美國人沒能意識到,在1869至1978年,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的慘劇也在美國發生過。成千上萬的美國原住民兒童被從部落社區除名,強迫送入政府和教會運行的寄宿學校,並被灌輸「身為原住民即恥辱之源」思想。發言人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導。美國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部落管理專案負責人泰德•戈韋爾在《國會山報》發文指出,從1869年到1978年的100多年時間裡,美國350多家寄宿學校試圖用基督教、西方傳統和英語取代美國原住民的價值觀、語言和生活方式。在寄宿學校發展的高峰期,約83%的美國原住民兒童都身處寄宿學校,他們除了要忍受繁重勞動和疾病外,還會遭到體罰和性虐待。
  他指出,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美國印第安人研究教授傑姬•湯普森•蘭德表示,在夏天,寄宿學校內的原住民兒童會被寄養在白人家庭,男孩會被送到如農場等地作為免費勞動力,女孩則作為僕人完成家務。饑餓、疾病、體罰、性虐待導致大量原住民兒童死亡或自殺。蘭德說,「到19世紀末,美國僅剩下約25萬名原住民。如果這都不算種族滅絕,那我就不知道什麼算了。」但由於美國政府出於推行殖民主義和種族滅絕的需要,刻意隱瞞這段歷史,導致世界民眾、甚至許多美國人並不瞭解這些真相。
  趙立堅說,美國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黑暗歷史,只是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和人權問題的滄海一粟。美國對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罄竹難書。許多非洲裔、亞裔美國人至今仍生活在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的陰霾中,「無法呼吸」。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根本不配當什麼「人權衛士」,更沒資格充當「頤指氣使的教師爺」。美方應該做的是,反躬自省,徹查原住民寄宿學校黑歷史,還原住民應有的公道和真相,切實解決美國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