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註定失敗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對於美國眾議院近期通過包含涉台內容的撥款法案,臺灣當局表示感謝,中國國務院臺灣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30日表示,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註定失敗。
  美國眾議院近期通過的撥款法案,包括一項要求美國行政部門禁用包含臺灣地區中國地圖的修正案,民進黨當局對此表示感謝。
  朱鳳蓮30日應詢表示,有關臺灣的全部事實和法律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關議案內容充分暴露了美國會某些議員的愚昧無知和險惡用心。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正告民進黨當局,甘當棋子、「倚美謀獨」,註定失敗。
國台辦:任何勾結外力謀「獨」拒統都註定失敗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30日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吳釗燮之流公然散佈「台獨」言論,企圖欺騙愚弄島內民眾、誤導國際社會。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吳釗燮之流,「台獨」是絕路,任何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拒統的圖謀不過是癡心妄想,註定失敗。
  有記者問,吳釗燮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渲染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散佈「台獨」言論,企圖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臺灣多地陷疫苗荒 國民黨批當局不面對現實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多地再度陷入疫苗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指責縣市政府接種疫苗速度過快。中國國民黨30日批評,民進黨當局一再宣稱疫苗已經足夠,不願意面對疫苗不足的現實,「陳時中怎麼好意思指責縣市政府」。
  臺灣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多個國民黨執政縣市抱怨疫苗不足。「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表示,縣市政府若不照預約系統順序打,再多疫苗也不夠;陳時中則表示,原本疫苗供應量應該足夠,但縣市政府施打速度過快。
  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表示,陳時中此前才批評國民黨執政的縣市疫苗打太慢,又吹捧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施打速度快,所以可以優先給高雄疫苗;結果現在縣市政府全力配合施打,卻被陳時中說成打太快造成疫苗不夠,「陳時中怎麼好意思這樣講話?」
  鄭麗文說,從人口比例來看,綠營執政縣市取得的疫苗確實比較多,如今藍營執政縣市疫苗幾乎打完了,但當局疫苗的分配依舊不公;更可惡的是,當局一直告訴民眾疫苗採購足夠,但事實證明現在各地方都接連出現疫苗荒,民進黨卻不願意面對現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則質疑,民進黨當局不停地強調疫苗已經足夠,不願意繼續向外購買疫苗,是否為了提高臺灣本土疫苗的接種率,讓民眾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接種臺灣高端疫苗,若民進黨意圖如此,只會造成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臺灣駐香港辦最後一名官員返台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臺北消息:台媒報導,最後一名臺灣駐香港人員7月30日下午返台,台駐港辦未來由香港當地雇員協助維持運作。
  因工作簽證到期且未獲續簽,7名臺灣駐港人員已於6月20日返台,當時駐港辦事處僅剩經濟組組長倪伯嘉,但他的簽證也將於7月底到期。
  據報導,倪伯嘉30日下午搭機返台,台駐港辦事處後續將由約50名當地雇員協助繼續運作。
  台當局駐港最高辦事機構名稱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隸屬於臺灣陸委會,負責統籌和主導其他駐港機構的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5月18日宣佈,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臺灣)即日起暫時停止運作。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近年台方多次粗暴幹預香港事務,對港臺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國民黨籲臺灣當局普發現金為疫情紓困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新冠疫情嚴重衝擊民眾生計,台「行政院」表示正在研究再度發放「振興券」;中國國民黨30日表示,逾6成民眾支持全民普發現金紓困,呼籲當局應順應民意直接發現金。
  根據國民黨的最新民調指出,66.1%民眾支持全民普發現金紓困;進一步交叉分析,逾五成(53.4%)的民進黨支持者、近七成(68.1%)無政黨傾向的民眾皆支持普發現金紓困。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去年發放「振興三倍券」,從設計、印製、發放就花近23億元(新臺幣,下同),等於全台每人多出100元;若發現金直接入帳戶,幾乎零成本且能夠最即時紓困,不用等待印製的時間,也不用拿現金換的繁瑣程式;且國際間的紓困振興方案也多以發現金為主。
  民調也顯示,超過六成(62.3%)民眾認為,臺灣目前的疫苗到貨數量以及施打規劃,並不能滿足民眾回復正常生活的需求;近6成(59.8%)民眾不認同「行政院」以「疫苗足夠」為由拒絕藍營4縣市申購疫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批評,民進黨當局的疫苗與紓困政策完全背離民意,如今是「疫苗無能、紓困無方、民眾無奈」,尤其是莫德納疫苗面臨斷炊,但臺灣仍有600多萬人在等待接種莫德納疫苗,群體免疫的目標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