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論壇次場 偶有高潮火花欠奉

  【本報訊】澳廣視舉辦的選舉論壇昨日由第六至十組同場較量,焦點仍在互相質詢環節。其中,「傳新力量」火力全開,以「經屋法」修訂後的經屋售價問題,左右開弓「群力」、「好家園」,連番詰問「點解經屋要賣到五千元一呎?點解要計溢價金?溢價金要與發展商分利潤㗎,可惜議員不明白,議員不會為市民把關。『群力』、『好家園』都有議員通過經屋法不公義條文,點解投贊成票?」。
  第二場選舉論壇輪到「傳新力量」、「言起」、「群力」、「好家園」、「澳門公義」上場,但由於「澳門公義」在正式錄影前未有派出候選名單的候選人上台,加上打氣團堅持帶道具或宣傳品進入現場,最終被主辦單位請離現場。
  第二場選舉論壇依然火花欠奉,高潮落在「傳新力量」利用互相質詢的主場時段,以房策問題半提問半抨擊對手,帶出辯論氣氛。「傳新力量」第二候選人甄慶悅率先拋出問題,指定「群力」與「好家園」回應如何看待經屋和夾屋的定位及關係,「群力」第一候選人梁鴻細回應時重申「群力」一直關注房屋問題,希望政府回應居民房屋需求,除關注公屋的時間表、供應量,亦關注質量問題。甄慶悅則嘲對方只有「關注」。
  「好家園」第一候選人黃潔貞回應指,「經屋法」剛修改,需要視乎今次申請再作定論,而夾屋仍未立法,期望政府多聽意見,讓買不到經屋的居民有機會上樓,並要與經屋無縫對接。但甄慶悅對兩組答案都不滿意,「夠啦,我知道你想講乜。」,甄稱,立法會今年修改「經屋法」,經屋永遠姓經,規定經屋業主必須原價賣回政府,這出了很大問題,還要將溢價金計入定價,「我哋因為立法會立法,將經屋由私人產權,變成經屋社屋化,令經屋變另類負資產,更甚者,經屋要五千元或以上一呎,變相托市。『群力』、『好家園』都有議員通過這不公義條文,點解要投贊成票?」
  梁鴻細辯稱,經屋售價仍未定,五千元只是建議,「群力」一直建議經屋永遠姓經,故溢價金需要合理;黃潔貞表示,未來致力爭取溢價金、行政成本減輕,可降低公屋售價,相信未來整個「經屋法」可令陪跑人士透過計分排序上樓。
  甄慶悅未有放過對手,繼續步步進逼,「將溢價金放入售價係你哋投贊成票的,群力今朝在電台講經屋五千元一呎太貴,要調低溢價金,當初贊成又係你哋,現時話太貴又係你哋,是否講一套做一套?」「傳新力量」第一候選人林宇滔亦再度補刀,「現時最新、最貴的日昇樓成本一千六百元一呎,點解要賣到五千元?點解再計溢價金?溢價金要與發展商分利潤㗎。」甄利用剩餘時間總結,「可惜議員不明白,議員不為市民把關,容許政府賺大錢,不容許市民向上流動,現時經屋五千元一呎,未來夾屋可能六千、七千、八千、九千元一呎,夾屋根本冇內容,點解你哋又會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