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溯源」貽害無窮

  今年5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情報部門在90日內完成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矛頭直接對准中國。8月27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要點,認為目前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實驗室泄漏的兩種可能性都不能排除,誣蔑中方「阻撓國際調查、拒絕共享信息並指責他國」。同日,白宮就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發布聲明,妄稱中方阻撓溯源工作的國際調查,缺乏透明度,企圖糾集有關夥伴對中方施壓。美國「情報溯源」報告要點和白宮聲明充斥著霸權、霸凌、霸道等熟悉的「美國味道」,用心險惡,貽害無窮。
  一、美國「情報溯源」開創病毒溯源政治化之惡劣先例。新冠病毒溯源是複雜的科學問題,應該也只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拜登下令美情報部門在90天內拿出結論,完全是以政客的霸道傲慢對待科學規律,本質上是反科學的政治操弄。美政府按照其慣有的「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政治邏輯,因國際科學界關於「病毒自然起源」的普遍共識以及科學溯源得出的「實驗室泄露極不可能」的結論不符合其政治考量,便以「情報溯源」取代科學溯源,企圖憑借其霸權「弄假成真」,蒙蔽世人。若國際社會不對此予以堅決反對,美國將越發無所顧忌,以一己之私肆意給其他國家定罪,世界將永無寧日。
  二、美國「情報溯源」幹擾溯源工作正確方向。中國和世界各國一樣,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盡快找到病毒源頭,及早阻斷疫情傳播。中國堅持科學溯源的人間正道。今年初,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正式來華開展病毒溯源全球研究中國部分的工作。中國秉持公開、透明、科學、合作的原則,全力支持專家組工作,為國際社會作出表率。美國出於「疲華」「訛華」「遏華」等意圖,走上「情報溯源」的歪門邪道,對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權威結論視而不見,對國際社會停止溯源政治化的強烈呼聲充耳不聞,對疫情全球多點多地發生的現實和新冠病毒源頭指向美國的證據避而不談,其卑劣行徑破壞了溯源應有的客觀公正氛圍,破壞了溯源國際合作的基礎。如不肅清,科學溯源舉步維艱。
  三、美國「情報溯源」毒化國際抗疫合作氛圍。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逾2億例,死亡病例逾450萬例,美國疫情近期也猛烈反彈,國際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同心抗疫。但美仍無視疫情造成的人間慘劇,沉迷於對病毒溯源進行操弄的政治鬧劇,脅迫世衛組織,打壓專家學者,制造「寒蟬效應」,嚴重妨害國際抗疫合作,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相較於美國的倒行逆施,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迄今已經並正在向100多個國家捐助疫苗,同時向6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總量已超過7.7億劑,居全球首位。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為國際合作抗疫作出實質性貢獻,營造良好氛圍,贏得廣泛讚譽。
  習近平主席說過,「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此次疫情發生後,美國政府對內沒有承擔起保護本國人民生命健康的國家責任,對外沒有承擔起作為大國應有的國際責任。我們再次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毒化國際溯源合作氛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行徑,回到科學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來。
(劉顯法,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