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計劃中澳門證交所既是警訊更是強大動力

  一連六日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正在北京舉行。在前日的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象形式發表重要講話,並透露了中國中央政府的兩個重大決策。其一是中國將提高開放水平,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支持北京等地展開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議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其二是將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幷將以「新三板」爲基礎、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建設成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要市場。
  由於澳門經濟界人士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總體方案》,可能會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有關「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的指向性規劃,及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二零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快發展現代金融業。檢視和建立健全金融法律法規,加強金融軟硬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債券市場,積極發展財富管理業務,推進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建設,推動金融業務多元發展。」的構思設想,澳門與橫琴合作設立證券交易所寄以厚望;實際上澳門金融管理局也已經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落實執行上述兩方面設想開展可行性研究,另外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曉軍曾經透露,該局協助澳門特區政府做了一個澳門證券交易所的方案,希望澳門證券交易所成爲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爲廣東的高新技術企業上市做一些準備,而這個方案已經報給中央了。因此,對習近平主席宣布的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將會對正在醞釀設立的澳門證券交易所,將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也就成為他們深度思考的問題。
  對此,首先應當了解習近平主席宣布將於成立的北京證券交易所,是屬於怎麼樣的性質,其成立的國內外背景是什麼,及與正在醞釀成立的澳門證券交易所是否具有同質性及重疊度如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了北京證券交易所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性質。所謂「新三板」市場,原指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代辦股份系統的轉讓試點平台,現已發展至成爲全國性的非上市公司股權交易平台,主要針對的是中小微型企業。也就是說,「新三板」是指全國性中小企業股份轉讓市場,過去爲那些還未上市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股權交易,和證券交易所有所區別,沒有固定場所,屬于「場外」市場,不是直接買賣交易。股權交易和證券交易,本質上沒有區別,但股權交易主要是「大宗」「批發式」的,交易方主要是機構投資者。而在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後,「新三板」就從「場外」變爲「場內」,可以實現「股票式」交易,個人投資者也可以參與買賣。
  美國媒體則指出,北京證交所的設立,除了服務創新型的中小企業外,可能也是爲了吸引在美國退市的中國公司回流。文章指出,路透社三月底曾發文披露,中國正考慮設立一個新的證券交易所,以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回流,同時亦可提高中國股市的全球地位;而由于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美國證券監管機構又已放話,如果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和制度,將會迫使這些中國公司在美國退市,可以想像,北交所可以成爲美國上市的中資回流地。
  因而可以想見,中央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除了是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及內地一些媒體分析的促使我國證券市場形成北、中、南的區域平衡格局,即北方有北京證券交易所、中部有上海證券交易所、南方有深圳證券交易所,證券交易所在地域空間上平衡分布、錯位發展對促進和平衡區域經濟發展帶來便利,對活躍北方金融市場,促進北方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之外,可能也是針對以下的兩個現實背景:其一是美國對中國的企業到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設下了許多限制條件,導致中國不少企業赴美上市計劃受阻;其二是中國政府出於維護國家安全,防止大數據外洩甚至被盜竊的風險的考量,對一些涉及國家安全或性質敏感的企業,如擁有大數據的企業,到美國上市,也予以限制。前段時間的滴滴出行突然被「喊停」赴美上市,除了是違背相關監管部門的安排部署之外,也是擔心其所掌握的大數據中所含有的國家機密或敏感資料外洩甚至被盜竊。還有一些大型互聯網企業的赴美上市計劃受阻,也是擔心大數據中的國家機密資料外洩。當然,北京證券交易所是以服務中小微企為主,但也不排除同樣可以容納大型企業,或是大型企業分拆多個小型企業上市。
  而這些含有大數據的互聯網大型企業在澳門證券交易所上市,就不存在此類問題。實際上,澳門已經回歸二十多年,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而且廣大「澳人」愛國愛澳,因而即使大數據企業到澳門上市,其所含有的國家機密將不會被外國勢力所掌握以至竊取。在這方面,澳門可能比香港還要「保險」。因為澳門的證券交易所可能設在橫琴,內地完全可以掌握,包括管理人員都是經過政治審查。而香港回歸前的證券交易專業人員,大多思維西化;即使是在回歸後,還有不少外籍人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打混,可能其中就有某些敵對國家的情治機構刻意遣派的「潛伏」人員。而在澳門,將不會發生這種狀況。而且因為是在橫琴,即使是有發現此等狀況,也完全可以執行全國性法律《國家安全法》和《反間諜法》,予以懲處。
  而且,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特朗普不甘心其在推動香港「顏色革命」的失敗,宣布撤銷《美國--香港政策法》中給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區;眾議院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中一些內容,就含有要摧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圖謀。這是美國要圍堵中國的戰略的一部分。而在《美國--澳門政策法》的內容中,美國卻沒有可以「遏制澳門」的成分。因為相對於《美國--香港政策法》而言,《美國--澳門政策法》已經幾乎是「去到盡」,能夠「發揮」的空間已經不大。比如,在美國敏感高科技產品轉移方面,《美國--香港政策法》是允許向香港輸出的,只是禁止向中國內地轉售;而《美國--澳門政策法》卻是禁止向澳門出售敏感高科技產品,因而已是「低到不能再低」了。因此,推動設立澳門證券交易所,可以作為香港的「備份」,由澳門來強化及幫補之。
  從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內容,及國內外一些媒體的解讀來看,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性質與計劃籌設的澳門證券交易所,重疊度不高,但具有一定的同質性。因而對澳門特區來說,這既是「警訊」,更是推進的動力。就像當年毛澤東所說的那樣,不能在緊要的關頭老是止步不前,老是需要別人在他的背上擊一猛掌,才肯向前跨進一步。在內地紛紛進行各種新經濟的探討之下,就是「走得快,好世界;走得摩,冇鼻哥」,可能會大嘆「來遲一步」。因此,在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的「刺激」實際上是激勵之下,有關澳門與橫琴深度合作設立澳門證券交易所的議題,就必須擺上議事日程,儘早推動實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