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度下月生效 醫專會定人員準則

  【本報訊】第182020號法律《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將於10月1日生效,目的旨在規範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認可及登記、執業註冊及發出執照,以及從事有關職業的監察及紀律規範。
  為配合法律的實施,醫療專業委員會根據第102021號行政法規成立,並於本年4月1日起正式運作。自成立至今,醫專會及轄下專責委員會共召開36次工作會議,積極落實各項施行細則的工作。
  總結目前工作進展,在資格認可方面,制定及核准通過15類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認可準則》及《資格認可考試規章》,有關《準則》將上載於醫專會網頁,而《規章》將按上述法律規定,刊登《公報》公佈。另外,醫專會就《醫療人員職業道德守則》、15類醫療人員的執業規範及持續專業發展(CPD)培訓活動認可準則等規範性指引已制定文本,並全力推進各項工作,以配合法律的實施。
  此外,關於過渡制度的醫療人員資格認可,醫專會已與衛生局及其他公共實體開展相關協調工作,按法律規定收集現職公、私營領域的醫療人員須作資格認可登記的資料,以審理有關醫療人員的資格認可。
  在宣傳工作方面,醫專會將聯同衛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及相關公共機構,開展面向不同對象的講解會,當中包括於本年7月2日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主辦的專業認證介紹會,向學生介紹新註冊制度的資格認可詳情;於8月29日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衛生局及醫專會合辦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線上講解會,對象主要是修讀醫療專業高等教育課程的應屆畢業生;以及於本月上旬由衛生局及醫專會合辦5場醫療人員的專場講解會,就《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進行講解,並設有答問環節,有關講解會詳情已透過衛生局、相關公共機構、醫院以及醫療團體通知所有公、私營領域的醫療人員,講解會將按對象劃設不同專場,並因應防疫措施,主要採用線上的模式進行。此外,醫專會已開設網站,讓公眾適時掌握醫專會的工作動態及資訊。
  關於醫療人員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詳情,可瀏覽醫療專業委員會網頁或衛生局網頁;亦可前往醫療專業委員會、衛生局私人醫務活動牌照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等地點索取相關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