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界:深合區是中央厚禮

  【中新社澳門9月5日電】「這是中央送給澳門的一份厚禮!」《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5日公佈。消息傳來,澳門各界歡欣鼓舞,認為此舉是中央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將為澳門長遠發展帶來新機遇,拓展新空間。
  《總體方案》全文7000多字,共六大方面內容。明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表示,《總體方案》是跨境合作模式的重大創新性突破,極大提振疫情之下澳門各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談到「合作區」未來的發展,他認為,一要堅持琴澳發展一盤棋的思維,做好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謀篇佈局;二要加快完善琴澳融合發展所需的配套立法;三要出台更包容、更開放的人才政策;四要盡快建立市場化運作的政府投資載體;五要堅持發展為民,讓每位居民都能分享到琴澳融合、多元產業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總體方案》的公佈,意味著澳門特區不再是橫琴開發的「外人」或者是「合作方」,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參與者、建設者。
  他指出,澳門最大的長處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處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交匯點,粵澳通過全新的共商、共建、共管的機制,深度參與到「合作區」的管治和建設當中,將大有可為。
  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認為,粵澳兩地共同深度開發橫琴,可充分利用澳門「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對外聯繫網絡等多重優勢,推動人流、物流及資金流對會展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何海明建議,粵澳兩地可共同推動會展業的發展,合辦「澳珠高品質生活博覽會」「高端消費品博覽會」等會展活動,打造「區域會展都會」這張亮麗的名片。
  《總體方案》提出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組織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高標準建設高等院校的產學研示範基地等。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認為,《總體方案》更加注重粵澳雙方共建共享,可為珠澳雙方帶來多方面機遇,進一步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均衡發展,意義重大。
  「橫琴因它獨特的區域因素而有著自己的歷史使命,要完成這個使命,需要與澳門的社會、經濟、文化甚至思維意識深度融合。」葉桂平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