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人群一週一檢 動態調整防疫措施

  【本報訊】澳門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介紹本澳四類重點人群定期核酸檢測措施,包括需接觸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的醫護人員、口岸及民航機組人員、醫學觀察酒店工作人員及冷鏈食品工作人員,需至少每七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而職業風險較高的人員需每日核酸檢測,包括到民航機組清潔或直接接觸國際旅客的人士。
  萬五人重點人群一週一檢
  四類重點人群需每週一次核檢,第一類是日常工作中需要接觸到新冠患者和密接者的醫護人員,大約有1,000多人。
  第二類是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員及民航機組人員,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員包括員警、海關、衛生局檢疫人員、清潔保安、行政人員等總數約2,000人;民航機組人員大約有800人,即總人數約3,000人。
  第三類是醫觀酒店工作人員,超過1,000人。
  第四類是冷鏈從業員,包括專門從事冷鏈食品處理、運輸,各大餐廳需要處理凍肉的人員,以及市面販賣凍肉人員等,超過10,000人。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目前四類重點人群核檢免費,檢測結果可以上傳健康碼,可用作通關。但目的不是用於通關,而是方便主管人員瞭解受檢者情況。
  外地入境選民投票前一日須核檢
  有傳媒關注立法會選舉投票站防疫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為減少從外地入境人士傳播病毒的風險,要求相關選民在投票前一日進行核酸檢測。投票當日分批次進行,避免人與人之間接觸等。
  工作人員方面,需遵循整體感染控制措施,當工作人員離開票站,需全部更換防護裝備,票箱亦會作清潔。
  新冠疫苗庫存可用百日
  本澳新冠疫苗庫存方面,國藥疫苗約余17萬劑,mRNA疫苗約余5萬劑,按照目前日接種量,兩種疫苗大約可以使用100日。當局計畫增購30萬劑國藥疫苗,已和內地積極商討中,爭取早日運送抵澳,屆時總庫存可滿足26萬人接種需求。
  傳媒關注廣州出現確診個案,梁亦好表示,廣州與澳門人員往來頻繁,本澳已將患者曾停留過地方,即時列作中風險地區,要求相關入境人士醫學觀察。當局和廣東保持溝通,密切關注疫情狀況,動態調整防疫措施。
  十五歲患者出院
  本澳第61位出院病人,即第62名確診患者,9月4日晚已經出院,他是今次疫情一家四口確診患者中的15歲哥哥。
  他留醫期間情況穩定,目前正接受康復隔離,倘沒有特別情況,將於10月3日完全解除隔離。他的父母仍留醫,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