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關注輕軌 倡引商業元素增客流

  【本報訊】離島社諮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有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輕軌載客量低問題,建議政府需從提升出行便利性及引入商業元素方面增加客流。
  委員黃梁君表示,近日輕軌公司公佈今年8月份的載客量資料,在原本已不高的載客量下,近期疫情變化令來澳旅客大減,對輕軌載客量造成影響。即使是暑假檔期,輕軌氹仔線載客量亦縮減至每天不足二千人次。現時僅輕軌氹仔線一段,去年的營運成本已達到8.76 億元,但票務收入不足300萬元。
  她認為,載客量不足不僅是財政意義上的虧損,輕軌作為公共交通的一環,無法成為居民公交出行選擇,亦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故建議當局優化現有與未來規劃的輕軌站點配套,提供連接周邊社區、景點、商業與休閒設施的友善步行系統,提高出行的便利性。未來輕軌設施應預留適當空間引入更多特色元素,例如本地特色商店、文創空間,甚至彩繪車廂等,一方面能善用公共資源,亦能減輕軌龐大的虧損壓力,保持軌道交通營運的可持續性。
  委員林家全則關注輕軌事故頻繁問題,指自5月以來,輕軌每月最少發生一宗事故令列車服務受阻,事故頻繁不單引起乘客的不便,更會打擊居民使用輕軌出行的信心,建議政府及營運公司全面排查運作系統及事故原因,減少同類事故一再發生,可考慮訂立意外分級制,達致某級意外發生時便要盡快對外公布,釋除居民的疑慮。
  他又建議當局汲取經驗,強化監管責任和提升質量管理,同時做好未來石排灣線、媽閣線、東線的統籌和規劃等工作;及早計劃各站點與周邊社區的連結和公交接駁,全面提升輕軌服務質量。他期望輕軌公司應根據實際情況,有序恢復正常班次,方便居民和遊客使用,使輕軌能成為市民日常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