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深度合作區 促合作試驗示範

  【本報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海關總署等多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有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表示,為充分發揮橫琴、前海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這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把大灣區建設引向深入;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更好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其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立足服務澳門、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進行謀劃設計。主要內容概括起來為:一條主線、四大定位、三階段目標、四大任務、若干保障措施。
  一條主線,即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是推進橫琴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四大定位,即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三階段目標,即分別對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024、2029年兩個任期時間節點,以及全國2035年現代化建設節點,提出了體制機制、產業發展、公共服務水平等方面的發展目標。
  四大任務,即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
  若干保障措施,即全面加強合作區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強化法治保障、加大賦權力度、建立健全風險管理機制、加強組織實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