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訪美是避開紛爭兼自我救贖?

  在今次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中,韓國瑜本來被部分人視為有實力挑戰,而且也有人猜測他將會參選,但卻沒有登記領表,而且在此前的四名候選人的競選過程中,保持中立,沒有表態支持任何參選人,與江啟臣、朱立倫陣營保持等距互動。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韓國瑜竟然連投票權利也放棄了,亦即將不會參加投票以作選擇表態。
  當然,韓國瑜如果是採用「不投票」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這種態度,可能會被部分黨員視為「矯情」甚至是「對抗」,對其未來的政治生涯產生程度不輕的政治影響。因此,他是採用了一個最合理最具正當性的方法,就是藉口其獨子韓天今年高中畢業後赴加拿大讀大學,因而決定在八月底與夫人李佳芬陪孩子出國,協助孩子在新環境安頓下來。但由於加拿大規定,入境者必須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而韓國瑜夫婦受台灣當局施打疫苗安排的限制,未能在台灣地區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因而將在美國接種疫苗,這就需要逗留一段時間。而且,韓國瑜已經應美國僑界邀約,於九月十八日出席在芝加哥舉行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第四十三屆年會,並登台演講。即使是此後隨即返台,因為需要隔離十四天,因而就錯過了九月二十五日的國民黨主席和黨代表選舉的投票日,未能「出閘」投票,從而巧妙而又妥善地解決了「選邊支持」何人的問題。
  本來,如果是到進行「九合一」選舉甚至二零二四年的「總統」、「立委」等公職選舉,如果疫情仍未消退,選務行政主管機關為維護公民的政治權利,或將會採取適當的措施,讓正在隔離酒店隔離及在醫院接受治療者行使投票權,就象澳門今次立法會選舉,也採取適當及安全的措施,讓在隔離酒店隔離,及在醫院治療的選民,也可行使投票權那樣。但中國國民黨並非是公權力機關,甚至在《政黨法》頒行之前,還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民團體」而已,公權力機關將不會配合。因此,此時在隔離酒店中接受防疫隔離的韓國瑜夫婦,就被「褫奪」了作為黨員選舉黨主席和黨代表的投票權利。當然,可能這正是韓國瑜所「要」的結果,就是在此次黨主席選舉中,保持中立,避免再次捲入可能的政治風暴,從而影響自己今後的政治生涯前景,尤其是還存有希望的「九合一」選舉和「二零二四」大選中,可能擔當的角色。
  韓國瑜是刻意逃避台灣地區以至是國民黨內的政治嗎?看來又不完全如此。雖然他此次赴美確實是有其私人的理由,就是護送其兒子去學校,但他不遠萬里地到美國,將不會白行一趟,將會有系列活動。其中的「重頭戲」──出席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的年會並登台演講,就將會在海外重新喚發起「韓流」,他自己也可籍此測探尚餘的政治能量,作為未來是否再次投入政治公職選舉活動的「參考值」。
  更「巧妙」的是,這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年會,也邀請馬英九、現任主席江啓臣、前主席朱立倫以視訊方式參加。這樣,韓國瑜就可在避開尷尬的党主席選舉表態與投票的同時,與朱立倫、江啓臣在空中進行等距互動,保留選後與任何一位當選者進行良性互動的空間。
  因此,韓國瑜此次的訪美,就是一趟「矛盾之行」。既要避開政治,又要淌渾政治。這也可被視為未來「東山再起」的另類「起手式」。實際上,就有台灣媒體將之形容為「王子報仇」。
  當然,這個「王子報仇」之說,很可能是針對韓國瑜二零一九年十月的對訪美計劃的「失約」,導致其後來在「總統」大選中慘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因而現在的訪美,就帶有自我救贖,及對美國進行「補救」的意涵。
  實際上,在台灣地區有一個不成文的「慣例」,歷任的主要朝野政黨的「總統」候選人都要赴美「面試」,外界也普遍認為未能獲得美國力挺的參選人將會選不上「總統」。因此,從一九九六年的首次民選「總統」,李登輝在選前不顧台海危機也要訪美開始,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參選者,都會到美國接受「面試」。蔡英文就是在「面試」中,提出「遵循憲法體制」,才讓剛被陳水扁連接拋出各種傾「獨」言行嚇壞了的華府,對蔡英文「放心」下來,並按照西方「政黨輪替」的普世價值,及圍遏中國的政治戰略需要,支持蔡英文。
  韓國瑜也不例外,也準備赴美接受「面試」。其實,在他高票當選高雄市長,打破民進黨在台灣南部的壟斷之後,美國就對他產生強烈的興趣,因而就有美國在台協會的台北和高雄辦事處的主任,親自對他進行「預備面試」的舉動。而韓國瑜在剛出任高雄市長不久,就前往美國訪問,以彌補自己的「美國元素」不足,包括沒有與台灣地區藍綠多數知名政客那樣曾經在美國留過學。韓國瑜在美國的九天裡,「鐵人行程」橫跨東西岸,走訪波士頓、洛杉磯、聖荷西等地,也到哈佛、史丹福大學演講,並與僑胞餐敘、參訪企業,當時所到之處被熱情僑胞簇擁,參選「總統」呼聲不斷,海外「韓流」與台灣「韓流」匯流,成為韓國瑜不顧許多人勸解,決定在高雄市長的座位尚未坐熱,還未能兌現在參選高雄市長作出的諾言的情況下,就「這山望見那山高」地決定參選「總統」的重要動力之一,當然也被民進黨譏為「落跑市長」,並為其後來遭受罷免種下禍根。
  但與之相比,至為關鍵的那一次「訪美之行」計劃,亦即韓國瑜在國民黨黨內初選出線後,獲國民黨「全代會」確定為「總統」候選人之後,曾經有一個在十月間訪問美國,正式接受「面試」的行程,卻是在臨行前突然喊「卡」。理由是在台灣島內的競選行程已經排滿,抽不出時間。這當然是讓已經為韓國瑜安排好在美國的行程的華府極為失望,認為韓國瑜不願接受美國的「面試」,因而釀成敗選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而據韓國瑜競選團隊傳出來的資訊,是其重要幕僚智囊擔心韓國瑜在「面試」時,無法完美回答美方提出的五道「考題」,那句不如藏拙。但此後卻常嘆「一時之失成千古恨」。
  因此,此次韓國瑜的赴美之行,其動機可能會超越了護送兒子上大學的私人範疇,還帶有自我救贖,向美國「補鍋」的意涵,為自己未來參加政治公職選舉作政治鋪墊。
  韓國瑜的「最高綱領」,當然還是參選「總統」。不過,由於有在高雄市被罷免的前車之鑑,因而可能再難以「正角」登場,因而或將是「侯韓配」或「柯韓配」。這兩個組合,正好互補,甚至在現時已經淡化了的「省籍」問題上。實際上侯友宜和柯文哲都是本省人,而韓國瑜則是外省人。
  其實,韓國瑜的最佳位置,「最低綱領」是在桃園市。一方面,民進黨對「鄭文燦後」將能否守得住桃園市,視為重要指標。而另一方面,民進黨內缺乏鄭文燦那種「藍綠通吃」特質的人選。如果韓國瑜出征桃園市,拿下的機率將會甚高,算是抵折自己得而復失高雄市的「罪咎」
  但在當選桃園市長,就被鎖定在桃園市,不能再做「落跑市長」,跑去參選「總統」了。因此,韓國瑜是否參選桃園市長,就是他是否爭取參選「總統」的最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