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也走親美路線不讓民進黨專美

  朱立倫在競選及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宣示的政治理念之一,就是「親美友陸」。因此,他專門邀聘曾任「外交部」副部長和陸委會主委的夏立言出任副主席,並授權其分管「親美友陸」的事務,展現了典型的「兩面派」,這當然具有正面意義而不是貶義詞。
  實際上,朱立倫在宣誓就任國民黨主席之後,優先處理「友陸」的事務,提出希望能在年底之前與對岸聯合恢復舉辦「國共論壇」,並透露有意親自率團出席。這讓曾經以為自己才持有解開兩岸關係死結的「鑰匙」,因為當時的國民黨不作為而老神在在的柯文哲大吃一驚,而連忙主動要求上海市恢復聯合舉辦「雙城論壇」,要在朱立倫的面前「搶喝頭啖湯」。但後來可能是朱立倫考慮到在年底之前舉行四項「公投」的投票,擔心在此之前舉行「國共論壇,或將會被擅長於「抹黑戰」的民進黨所利用,見縫插針地污名化「國共論壇」,從而對四項「公投」的結果造成不良影響,因而連連否認將會舉行「國共論壇」。倒是大陸這邊主動作為,決定在四項「公投」的前夕舉行本來就是由陸方單方操作,但邀請台灣地區各種政治光譜的代表,亦即不單止是國民黨參與的「海峽論壇」。國民黨也積極響應,宣布派出夏立言擔任國民黨代表團團長,以視訊方式出席,而朱立倫本人也將錄製視頻表達祝賀。可能是待四項「公投」過後,才搶在此時距離二零二一年結束之前尚餘下的十來天時間,舉行「國共論壇」。而以大陸方面的辦事效率,在可能早已「鴨子划水」地暗中進行籌備的基礎上,時間已經足夠。如果朱立倫願意,甚至可以獲得豁免十四天加七天的隔離觀察要求,登陸拜訪中共的高層,以罷免讓於今日舉行的「雙城論壇」搶盡了風頭。當然,必須先行在台灣做足預防功夫,包括進行核酸以至血清檢測,
  朱立倫在表達了「友陸」的態度之後,就輪到要展示「親美」了。前日,國民黨中央黨部發布新聞稿聲稱,爲强化對美關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宣布將成立駐美代表處,授命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於十一月三十日飛往美國華府,主責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幷加强國民黨對美關係維繫及外交相關工作。新聞稿又指出,黃裕鈞在赴美前的準備期間,親自拜訪或電訪多位黨內外交領域前輩,包括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和胡爲真、前「外交部長」胡志强、以及前「外交部」次長暨現任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等人,獲得外交前輩指導與祝福。
  昨日下午,國民黨中央黨部又舉行「赴美籌備代表處」行前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副主席夏立言、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夏立言指出,美國有許多智庫需要接觸,要讓美方了解「政府」的作為以及反對黨的聲音,否則若有錯誤訊息造成錯誤印象,會對台灣造成傷害。夏立言又表示,這次赴美經費相對有限,不過黨主席朱立倫承諾會盡全力支援;之後不管是他或朱立倫,或
  是執政縣市長,都有可能不定期到美國訪問。而黃介正則表示,黃裕鈞十二月十八日「反萊豬公投」舉行前赴美,在時間點上上完全無關,也與島內政治議程無關,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要快,因此準備好了就出發。對於「反萊豬公投」議題,國民黨立場非常清楚,「公投」是食安問題也是國民健康問題,駐美人員
  對美方溝通的論述基礎,會與黨中央一致。記者會結束後,黃裕鈞於當晚就乘搭飛機前往美國。
  現在不知道,黃裕鈞接種的疫苗是否「高端」,倘是,可能會被美國拒絕入境。或許,國民黨高層及黃裕鈞本人「早有預見」,在接種疫苗時避免接受「高端」,而是接種了「復必泰」等美國認可的疫苗。
  其實,國民黨要在美國設置代表處此舉,是在仿效民進黨,而且軌跡也基本一樣。國民黨當年長期執政時,幾乎是「黨國一體」,台灣當局的駐美「大使館」或代表處,實質上也就是國民黨的駐美代表處,因而沒有國民黨駐美代表處之設。而民進黨在在野時,設立了駐美代表處,先後由張旭成、邱義仁、賴怡忠、
  吳釗燮,及蕭美琴、吳迪擔任主任或執行長。現在民進黨即使是執政黨,也仍然設有駐美代表處,由義大利裔美國人彭光理作為民進黨在美國華盛頓的聯繫人。這與現在由蕭美琴出任代表的台灣當局駐美代表處,是兩回事,屬於「黨政分開」的處置方式。
  蔡英文嚐到了民進黨設立駐美代表處的「甜頭」。在此前,曾經因為陳水扁大搞各種「台獨」分裂活動,因而民進黨當局與美國華府的關係極為緊張,被華盛頓稱為「麻煩製造者」。蔡英文在籌劃競選「總統」時,擔心美國也把她視為「陳水扁同路人,而不予支持,因而由時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的吳釗燮,在其「獨派」叔父吳澧培中介引薦之後,接觸到美國國務院的不少人,為蔡英文的訪美打點一切。蔡英文表態將會執行台灣地區的「現行憲制」,因而讓本來也信奉「政黨輪替民主價值觀」,但對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心有餘悸的華府放下心來,並轉為全力支持蔡英文。
  這時,才讓因為已經再次執政而撤銷駐美代表處的國民黨,吃了大驚。但在再次淪為在野黨後,可能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洪秀柱、吳敦義等,都沒有「留美」的背景,再加上財政困難,而沒有重建駐美代表處。具有「留美」經歷的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曾計劃建立駐美代表處,但可能是受困於財政困難,而沒有付諸實行。同樣具有「留美」經歷的朱立倫,則明知設立駐美代表處每年要花費四十萬美元的經費,對已經被凍結黨產的國民黨來說是一筆沉重的財政負擔,也要建立,而且還揚言「未限制經費上限」,因為認為「只要有事做,就會有資源」,可以向當地華人籌款。
  朱立倫顯得小心翼翼,在決定設立駐美代表處的同時,也放言國民黨將會在大陸設立代表機構,以彰顯「平衡」,既「親美」,又「友陸」。而且,朱立倫還預設好了「防火牆」,對民進黨喊話,台灣地區在印太戰略、兩岸和平上要扮演重要角色,在美中雙方一定要保持密切管道,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要努力來做;對美關係是重中之重,國民黨與美方多做溝通,民進黨應樂觀其成,而不是酸來酸去。言下之意,就是不能「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國民黨重建駐美代表處,能否扳回美國曾經的長期對國民黨的支持?尚待觀察。在歷史和現實的背景下,「親美」並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反而可能會利用美國朝野兩大黨都在崇尚西方「政黨輪替」的「民主價值觀」,而遊說美國當局及政客,台灣地區也要有再次實現「政黨輪替」的必要性。當然,還必須維持平衡,不能因為「親美」而忽略了「友陸」,還是要與民進黨「親美反中保台」進行嚴格的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