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習近平演講 聚焦非洲最迫切問題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國際輿論認為,他的演講聚焦非洲最迫切的問題,冀與非洲共同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路透社在報道中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講中宣佈,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產等方式提供。其重要背景是國際社會正在擔心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廣泛傳播,以及非洲存在新冠疫苗接種率整體偏低的問題。
  路透社還報道了「中國將向非洲金融機構提供100億美元授信額度,設立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等內容,並指出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致辭中感謝中國的支持。
  法新社同樣報道了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新冠疫苗支持的決定,指出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召開之際正是非洲國家努力恢復被疫情嚴重影響的經濟之時。非洲國家希望通過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
  德國新聞電視頻道在報道中指出,在為期兩天的此次會議上,中國希望與非洲規劃未來3年及更長一段時間的中非關係發展方向,為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世界上最貧窮的大陸正在面臨可能有更強傳染性的奧密克戎毒株。」彭博社指出,在此背景下,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正如他所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揚科學精神,支持疫苗知識產權豁免,切實保障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彌合「免疫鴻溝」。彭博社援引美國維克森林大學政治與國際事務助理教授麗娜•貝納巴拉的評論說,習近平的主旨演講聚焦非洲最迫切的問題,即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存在的疫苗短缺問題和新冠病毒的最新變種問題。
  彭博社亦關注「中國未來3年將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等內容,指出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在非洲的經濟復蘇中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發言中指出,中國與非洲的關係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與考驗。
  埃塞俄比亞廣播公司、塞內加爾通訊社、肯尼亞《民族報》等非洲國家媒體也高度關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併介紹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講中宣佈的系列舉措。據中東通訊社報道,埃及總統塞西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在實現非中共同利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塞西還指出,與中國的有效的夥伴關係對於實現非洲國家間經濟貿易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