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收萬一申請表 公屋委:回歸理性

  【本報訊】2021經屋申請11月30日截止,至下午5時,據房屋局網頁資料顯示,共收到逾1萬份申請表,超額申請約2倍。已齊備文件的申請家團之中以2人家團為最多,個人申請則有3千多份,申請人以23至44歲為主。公屋委歐陽月勝表示,申請數據回歸理性並反映真正需求,期望政府從家庭發展的理念結合更多數據進行科學分析,並完善未來A區配套,優化規劃構建宜居環境。
  是次申請是新經屋法生效後首期經屋申請,可供申請購買的經屋建於新城A區的A1至A4及A12共5個地段,合共5,254個單位。由七月十四日開始接受申請,原定今月十二日截止申請,及後延長申請期至今日,為期約四個半月,並首次接受電子方式申請。截至下午5時,共收到11,284份申請表。
  身兼婦聯副理事長的歐陽月勝認為,數字較上一期申請明顯下降,反映在新法不可轉賣的規定下,居民對公共資源申請更審慎,並從真正需求出發,回歸理性。又稱今次申請數據顯示申請者以23至44歲為主,反映青年及適婚年齡者仍是面對房屋問題的最大需求者,建議房屋政策亦應貫徹相關理念,綜合分析戶型的需求,並考慮容許個人申請兩房,以回應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由於今次申請經屋的位置將座落於新城A區內,估計由興建到獲安排上樓尚需數年時間,期望政府在興建經屋的同時亦加緊相關配套的建設進程,以確保構建一個真正適合“上樓”的宜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