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南傑:從小健康到大健康∣ 台灣同胞 澳門情緣(1)

  人生經歷最多的是選擇,選擇一項技藝、選擇一段姻緣、選擇一份工作,選擇一座城市。《台灣同胞 澳門情緣》中的五位主人公都來自台灣,他們在人生某個重要節點做出果斷抉擇,來到澳門安家立業、落地生根。若干年過去了,回首當初的選擇,他們各自走過怎樣的心路歷程?

阮南傑接到一則消息,原定給澳門敬老總會的講座,因為疫情關係往後推了。

為了這個講座,他已經準備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

“治未病”不僅僅是概念

每年,澳門敬老總會都會邀請澳門知名醫生來做講座,普及保健常識,今年,他們請的是阮南傑醫師,課件早早備好。

“這次講座我會從老人家最容易發生的事情,而且最不會去注意的方面入手,我想了一個主題,談關於老人肌肉減少症。

很多人不太注意這個問題,事實上老人肌肉減少症會造成很多問題,譬如,可能很容易會摔倒,或者不小心碰傷。”

多年醫師生涯中,阮南傑在各種場合都極力普及“治未病”的概念,他崇尚以預防為重心的健康生活概念。

現存最早的傳統中華醫學著作《黃帝內經》中已有記載:“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治未病”體現的是一種憂患意識,抓早抓小,付諸實際行動。

阮南傑認為,有些疾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卻能通過日常生活一些簡單的運動得到改善,例如人肌肉減少症,只要通過適當的運動,老年人就能有效延緩病症發生。

“有人計算過,如果能在預防醫學上多投入一塊錢,就能減少有可能造成的八塊錢治療費,爲什麼?因爲等到疾病發生再去治療,所花的醫療成本和社會成本相對都比較大。

澳門的老齡化非常嚴重,慢性疾病已成為現代人最大的威脅,‘治未病’這套體系應該涵蓋在未來特區政府的大健康產業裏。”

阮南傑提及的“預防醫學”的概念,即整合健康檢查、營養飲食、運動與健康管理,在健康狀況出現異常前,且在尚未產生疾病就先加以預防。

但社會公眾對於這樣的理念,大都不夠重視。

醫美可以融入大健康

來澳門之前,阮南傑是台南市立醫院的一個外科醫生,後來轉為從事醫美行業。

台灣的醫療美容發展得比較早,水準高且價格合理,吸引許多外來客前去台灣,邊觀光邊享受醫美服務,為台灣創造了醫療美容觀光產業的龐大商機。

這些年,台灣的醫學美容產業發展日趨飽和,許多經驗豐富的台灣醫師紛紛離開台灣,有的前進大陸或教學或行醫,而阮南傑則捷足先登來到了澳門。 

到澳門之後,阮南傑開了家醫美服務診所,前來巡診的客人不少,但在她們的理解中,還是把這裡當成了美容院。

“我開的是醫美診所,不是美容院,但是我的客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哎,我們去阮醫師的美容院……’

站在醫學的角度,以美容爲導向的醫美,是一個不太對的方向。”

在台灣,醫美被認為是醫學領域的一個門類,但是在內地以及港澳,很多美容院也都提供醫美服務,但水準參差不齊。

公眾對醫療美容的接受度,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普及化,政府應該嚴格監管?還是適度放開?阮南傑說,兩者都要兼顧。

澳門這麼小,政府要推廣產業多元化,為何不開放觀光醫療或者旅遊醫療?把醫美作爲大健康產業的一項內容,或者一個重點,我覺得這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大健康在招手

2021年9月5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佈,明確提出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其中就包括休閒養生、康復醫療等大健康產業。

阮南傑看到了一個新的商機!

“現在對澳門是一個最好的時機,既然橫琴總體方案已明確要發展大健康,我認為休閒養生和康復醫療應該納入大健康產業的範疇,政府可以再加大力度去做些這方面的工作。”

從台灣到澳門,再從澳門到橫琴,深耕醫療多年的阮南傑再次被點燃激情,他希望隨這波機會,在休閒養生和康復醫療方面超前佈局。

11月份,一個“大健康”概念的新診所即將在澳門開業,這是阮南傑將理想化為現實邁出的又一步。

“疫情改變了澳門的產業生態,不得不思考開拓新領域。

我的觀點就是把能做的先做起來,在澳門開觀光醫療,這個部分有台灣的成功經驗做參考,加上澳門本身也具備這樣的客觀條件。”

阮南傑的大健康概念診所

在阮南傑的新診所裡,將重點推廣預防醫學的項目,他說他會鼓勵客人盡早做一些預防的檢查,並針對每個客人不同的身體狀況,定制的健康管理方案。

“澳門最大的優勢,就是在地理上剛好處於兩岸之間。背靠內地巨大的市場,加上可以接受台灣在醫學上的一些優勢,我覺得把三方面結合起來,取長補短,我對未來在澳門發展大健康非常有信心。”

阮南傑沒有停止腳步,他的直覺告訴他,當初來澳門的選擇是對的,他的下一步投入也不會有太大的偏差。

小協會的大使命

在澳門工作居住的台灣人非常多,有時候在生活上,或者說在工作上,甚至思想上、情緒上遇到問題。 

图片

2019年在澳台灣同胞聯誼會成立,阮南傑任會長,會標是兩隻緊緊握住的手,這是阮南傑要做的事。

在澳台灣同胞聯誼會的大門向所有在澳門的台胞敞開,只要是台胞有困難,阮南傑都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一些服務。

图片

2005年,兩岸春節包機協商衍生出一個新名詞“澳門模式”,也就是 “行業對行業”、“團體對團體”在澳門商談的新模式,由政府授權、民間名義、官員主談、公權力落實。

雖然時過境遷,阮南傑依然樂見這樣的“澳門模式”,也希望在澳台灣同胞聯誼會除了服務在澳台胞以外,也能做一些澳台和內地民間社團的交流,交換意見,增進彼此了解。

图片

2010年阮南傑拜會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

“我們希望能溝通澳門跟台灣兩邊,甚至能跟內地多溝通,我們民間社團願意來擔任這樣一個角色,而且我們一直都在這麼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