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臺灣地區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針對波羅的海三國議員團正在臺灣竄訪,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2月1日應詢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表明嚴正立場。堅決反對中國建交國同中國臺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妄圖勾連外部勢力謀「獨」,無論耍什麼花招,玩弄什麼伎倆都不會得逞。
臺灣工商團體籲民進黨當局不應一味「逢中必反」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企業因違法違規被依法查處一周後,董事長徐旭東11月29日投書媒體表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臺灣工商團體也認為,民進黨當局不應該一味「逢中必反」,應處理好兩岸關係。
  針對當前兩岸形勢,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兩岸貿易依存度不斷提升,臺灣對大陸順差金額不斷擴大,但民進黨當局只會用「反中」「抗中」製造台商困擾,卻無法協助台商解決問題,是不負責任的當局。
  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臺灣最重要是與大陸溝通。目前臺灣工商業界的普遍看法都是,臺灣對於大陸的出口比率達到四成多,應該要有「兩岸一家親」的概念,希望能讓兩岸關係恢復到馬英九執政時期。
  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即便是在中美貿易摩擦下,臺灣對大陸貿易額仍成長,大陸也是臺灣最大投資地區,兩岸緊張對台商很不利。
  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也表示,台商在大陸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民進黨當局做決策時,應優先考慮到兩岸人民,不需要到劍拔弩張的地步。
「2021上海-臺北城市論壇」舉行
  【新華社上海12月1日電】「2021上海-臺北城市論壇」1日以視頻形式舉行。上海市市長龔正、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並致辭。上海市副市長陳通、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作主題演講。
  龔正說,「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的響亮品牌,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的本次論壇,寄託了兩市人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臺北有許多值得上海學習借鑒的先進理念,我們期待與臺北分享經驗、加強合作。「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一如既往關心支持臺胞台企在滬發展,為臺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環境。期待兩地攜手努力,共譜雙城合作新篇章,同創美好生活新未來。
  柯文哲說,「雙城論壇」是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臺,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通道。通過「雙城論壇」,兩市彼此學習、互相借鑒,兩岸持續交流、積累善意、促進互信。兩岸經濟往來密切,兩岸關係「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希望基於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推動兩岸交流。展望未來,希望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而努力,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上海市與臺北市分別就「建築可閱讀」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位化轉型」的經驗進行分享和交流互動,並通過「雲端」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論壇開幕前,兩市領導還通過視頻進行了交流,共同表示期待在疫情之後增進交往,開展面對面交流。
  自2010年以來,「雙城論壇」由兩市輪流舉辦,已成為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累計已簽訂39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台鐵近期頻現事故島內民眾憂心其改革之路
  【中新社臺北12月1日電】台鐵207次太魯閣號列車12月1日行駛途中遭鋼軌樁飛落砸中,車頭玻璃碎裂。所幸事故無人受傷。但近期發生的多起事故已讓民眾對台鐵改革感到憂心。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臺灣媒體報導,事故路段為台中市大裡站至新北市福隆站間鐵路。太魯閣號列車1日上午8時52分行經該路段時發生事故。據台鐵通報,事故發生時,該路段正進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工程」防護作業。施工過程中,鋼軌樁掉落碰到下方施工架,並敲擊行經的太魯閣號列車車窗。
  至於事故發生原因,台鐵回應稱,目前仍不清楚鋼軌樁為何斷裂,已要求事故路段工程立即停工,並由台鐵運安處進行調查。
  據台媒統計,近三個月臺鐵已發生9起較為嚴重的事故,包括電力設備故障、鐵軌斷裂、電車線掉落等,其中多為人為疏失。這些事故不僅影響乘客權益,也使民眾逐漸喪失對鐵路運輸的信心。
  台當局交通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國材曾於11月23日舉行「檢討會議」,要求相同事件不得再犯。若再發生人為疏失或不遵守標準作業程式,將撤換相關官員。12月1日事故發生後,王國材表示震怒,要求懲處並撤換相關人員,並追究其責任。
  王國材曾提出要在3年內完成台鐵企業化改革。不過,近期頻繁的事故引發輿論對台鐵改革不同程度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