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 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在黨的長期奮鬥歷程中,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爲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强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綫、基本方略,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21年11月11日,黨的十九届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會强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爲什麽能够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趕考」遠未結束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後能够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2018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强調,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穡神、革命鬥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爲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爲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爲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强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爲什麽出發。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爲。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提出了「趕考」遠未結束的重大命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複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2016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論述了這一觀點。習近平强調,60多年的實踐證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繢。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其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强調,要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2021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豐富和發展了「趕考」的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這些年,到西柏坡重走「進京趕考」之路,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重溫入黨誓詞,到江西贛州革命老區追尋中央紅軍長征的足迹,深入陝西延安、福建古田、貴州遵義、北京香山等地,在這些中國革命和建設史上有著特殊意義、産生重大影響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深入思索,中國共産黨爲什麽能够絕境重生、創造奇迹?怎麽樣才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繭命、建設、改革的成功?
  今年2月以來,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範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强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啓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歷經百年風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啓迪智慧、砥礪品格,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衆的血肉聯繫,踐行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彙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礴力最。
  百年歷史,一脈相承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以史爲鑒,開創未來。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處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啓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當代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允爲重要。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聚焦中國共産黨百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集中闡述了中國共産黨百年來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個莊嚴宣告」,精闢提煉和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全面系統地總結了以史爲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的寶貴經驗。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通過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提醒我們必須充分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增强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該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_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在黨百年發展的歷史過程中,分別在1945年和1981年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主要是解決黨內重大歷史問題,以統一全黨思想,爲新的目標奮鬥。
  此後,我們黨繼續總結各方面工作經驗,深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1982年黨的十二大深刻總結八大以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探索實踐的歷史經驗及深刻教訓,科學總結十一届三中全會以來的新鮮實踐,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嶄新命題;1992年黨的十四大對十一届三中全會以後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作了歷史回顧,對黨在實踐中形成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綫和一系列戰略決策作出鄭重結論;2002年黨的十六大回顧十三届四中全會以後的歷史,總結出10條基本經驗;2012年黨的十八大回顧十六大以後的歷史,提出8條基本要求;2017年黨的十九大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等等。
  在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届六中全會上,系統回顧了一百年來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全會提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不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綫,堅持自我革命。以上十個方面,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這與以往黨在歷史關頭的自我總結、自我革新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新時代,掌握歷史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寬廣深邃的大歷史觀,隆重召開一系列會議,全面總結歷史成就和偉大經驗,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提供歷史借鑒和啓示。回顧歷史不是爲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爲了躺在功勞薄上、爲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爲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强開拓前逬的勇氣和力量。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召開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强調,歷史總能給人以深刻啓示。此後,我們先後舉行多場大型慶祝和紀念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歷史進程,總結歷史經驗,對做好今後的工作提出目標和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不斷開拓進取,繼續爲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努力爲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爲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仿徨,必須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全體中國共産黨員!黨中央號召你們,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衆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爲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努力爲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前路不會平坦,前景光明遼闊。經過長期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爲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爲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爲主動的精神力量。面向未來,我們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胡亦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