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探索建設 一國兩制研習基地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引介時表示,特區政府堅定推行愛國愛澳教育。透過出版中國歷史、《憲法》及《基本法》教材,組織有關活動及培訓課程,強化對國家歷史、國防和國家安全的了解,以及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責任擔當意識。充分發揮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等設施的功能,並探索建設“一國兩制”研習基地的可行性。
  議員邱庭彪關注《憲法》及《基本法》教材實施情況。歐陽瑜表示,高等教育115個學士學位課程中,98個學士學位課程有憲法、基本法相關教學內容,佔學士學位課程的85%。
  邱庭彪認為本澳愛國主義教育體系有盲區或死角,教材提及基本法內容較多,但憲法的內容較少,歷史教材中關於中國共產黨的黨史較少,國家安全欠缺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系統講授等,關注下一階段具體針對性行動計劃。
  歐陽瑜回應表示,愛國愛澳教育是持續的工作,在正規教育方面,葡文版英文版的歷史已有試行版,憲法有補充教材,亦修訂基本法的補充教材。並通過培訓、交流,與外交公署及解放軍駐澳部隊等合辦活動,推動姊妹學校締結,送學生到內地交流,提高對國家認同感,是通過與不同社團和機構合作的形式,達致愛國愛澳教育成效。
  議員黃顯輝關注國旗、國徽、國歌使用保護的法律及行政法規生效的教育工作,歐陽瑜表示,會持續檢視及推行相關工作,加強相關教育。2019年開始與駐澳部隊為澳門學界旗隊定期開辦培訓,升旗隊至今有120人,她認為升旗隊的學生有助表達自身愛國情意及精神,對學生亦是好的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