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分階段啟用 冀協和助訓專科醫生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多名議員關注離島醫院綜合體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時表示,本澳每1,000名居民就有2.6名醫生,相比於鄰近地方其實不低,但希望可以藉協和醫院團隊的協助,培養本地專科醫生,以補給本澳專科需要。
  歐陽瑜引介明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時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2022年落成,2023年分階段啟用。為籌備啟用的相關工作,今年,特區政府明確了綜合體的定位和運營模式,邀請內地排名第一的權威機構“北京協和醫院”協助運營,以新管理模式運作離島醫療綜合體,除提供現有的公立醫院服務外,亦將引入新服務和高端醫療,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更多就醫選擇,並藉此加強培訓本地醫療人員,提升專科醫療水平。
  議員邱庭彪、黃潔貞、李振宇均關注屆時有否足夠醫護人員配置。歐陽瑜表示,現時本澳每1,000名居民中有2.6名醫生,比例和新加坡一樣,並較鄰近地區高。現時每年畢業醫科生有150至160人,相對足夠,但較欠缺專科醫生,故急需培訓。
  本澳同時較缺護士,現時每1,000名居民中護士比例為3.8,和全球平均水平一致,新加坡是7.4。隨著鏡湖護理學院入駐離島醫療綜合體,以及理工學院護理專業與北京大學合作,本年度收生有所增加,有信心提供更多資源培訓學生。此外,有關專科醫生和護士培訓實施細則已通過,醫療機構若需要專科護士,上述兩間護理學院皆可開考。
  歐陽瑜又表示,下周將與協和團隊就人才培育進行會議,暫未有太多細節,大致方向是澳門醫護人員需由協和團隊進行培訓後,方可在綜合體內工作,亦相信隨著往後更多醫療機構人員經協和團隊培訓,有利本澳醫療服務發展。
  歐陽瑜續稱,離島醫療綜合體的運作模式和一般的公營醫院不同,初步構思是希望入面的工作人員是不屬於公務人員,綜合體會設有獨立一套的財政管理措施,當局會訂立一個新的管理機關來管理醫院,以及會有新的法律法規。醫護人員方面主要是由本澳人員擔任,而高級主任醫生等職位一開始會由協和醫院物色一些在內地或外國的專科醫生來澳協助,同時帶領本澳醫生而培養本地專科人才,並提高本澳的專科醫療的水準。
  另外,她亦希望藉此機會發展本澳的大健康產業,首階段會先設立腫瘤治療,和已介紹過的心臟中心、腦科中心等,以及一些比較新的產業化例如醫美中心希望可以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