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如何科學「秋凍」?

  人的體內有一套完善的體溫調節系統(使身體一般保持在37℃左右,如果體溫太高或太低,都會使人體生理功能受到損害)。作為這個系統的「司令部」——大腦皮層下丘腦,只有在接受氣溫變化的刺激下才會增強體溫的調節能力,使人體提高機體的耐寒抗菌功能,為適應寒冬打下良好的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講,長期的恆溫環境只能使人的冷適應能力下降,氣溫稍有改變就馬上添衣保暖,就是在製造這種恆溫環境。這樣,沒有得到鍛鍊的大腦皮層下丘腦,一旦受到冷的刺激就難以適應,甚至導致人體抗病能力下降,抵擋不住致病細菌的侵襲,容易引起傷風感冒(甚至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因此,只有做好兒童的「秋凍」耐寒保健鍛鍊,才能自然過渡到對冬寒的機體調節,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減少相關疾病的發生。
  以下幾點建議可供廣大家長參考:
  不要過早過度添衣保暖
  由於兒童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其體溫調節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嬌嫩的身體耐寒、抗病能力相對較弱,所以在秋季忽冷忽熱期間比成人更易患病,而且不容易好轉。不過,這種功能和能力可以通過日常生活對冷環境的逐漸適應加以提高。
  保健專家指出:
  從秋初開始進行科學的「秋凍」,也就是不要過早過度添衣保暖,使孩子有適當暴露於冷環境的機會,這樣經過一定時間的鍛鍊,大腦神經可通過自身的調節,促進體內的物質代謝而增加產熱量,從而有效提高機體對寒冷等氣候變化的適應性。
  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臉
  除了適當「秋凍」外,小朋友還要從秋天開始進行其他的耐寒鍛鍊,以進一步提高機體的冷適應能力。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養成用冷水洗手、洗臉及喝涼開水(以25℃左右為最宜)的良好習慣,即使到了寒冷的冬天也要堅持。由於這是一個逐漸降溫的過程,小朋友一般都能適應,並且效果顯著。如能再堅持每天用冷水擦拭身體則更好。
  值得強調的是:
  要使孩子冬季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臉甚至洗身體,家長平時要多多給予鼓勵和引導(最好是自己帶頭這樣做),使孩子真正認識到這不僅是一種耐寒保健鍛鍊,而且還是從小培養堅強意志的好方法。
  平時要多到室外活動
  為了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只要天氣條件許可,小朋友就要多到室外活動。即便是課間休息,雖然時間不長,也要走出教室,活動活動手腳。
  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而且可以促進消化和吸收,加強呼吸系統與新陳代謝的功能,還可以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增強肌肉的耐寒及抗病能力。機體代謝越旺盛(產熱量越多)就越不怕冷:人躺著時代謝率最低,坐起來就可提高12%,站著能提高20%,步行可提高50%以上,劇烈活動時則可提高10倍。
  當然,萬事皆有個度。「秋凍」也不例外,尤其是深秋之後,早晚外界氣溫偏低,而午間氣溫偏高,這時要注意及時地給孩子適當增減衣服,以防身體過冷而著涼生病,或過熱出汗受風而患感冒等。
  醫學專家認為:
  每年的秋冬季節之所以呼吸道疾病高發,一方面是因為氣溫變化大,同時與衣著調適不當也有很大的關係。
  還要提醒的是:平時體弱多病的小朋友,不宜盲目的進行「秋凍」,特別是在冷空氣下降的時候,重點是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要注意保護頭、手、足這三個關鍵部位,以利平安度過「多事之秋」和嚴寒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