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檢測可驗出Omicron 溝通三地免隔離通關

  【本報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本澳有基因排序能力,可判斷病毒是否Omicron或其他變異株。
  就澳門健康碼的「行程記錄」功能推廣工作,梁亦好表示,為了進一步推廣使用澳門健康碼的「行程記錄」功能,從1日起,「行程記錄」已推廣至各政府部門,有關場所會張貼專屬的場所二維碼,供巿民記錄行程。衛生局再次鼓勵巿民下載及使用手機應用程式。
  就傳媒關注變種病毒Omicron 的發展情況及相關防控措施,梁亦好表示,特區政府對變種新冠病毒 Omicron表示關注,世界衛生組織亦已界定Omicron是”值得關注的病毒變異株”,但世衛目前仍不確定變種新冠病毒 Omicron 與其他變種新冠病毒相比傳染性或致病的嚴重性有否增大,世衛會與不同的專家團體合作,研判和觀察這變異株對目前防疫措施及疫苗效力的影響。而本澳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方法仍可驗出病毒基因,而防控方面,特區政府一直堅守國家“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的防疫策略,為加強外防輸入,減少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 對本澳公共衛生的風險,自2021年11月28日零時起,禁止民用飛機搭載任何在21天內曾到過非洲特定國家的人士前來澳門;就內防反彈方面,特區政府繼續嚴格做好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監測和管理工作。她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效減少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特區政府將持續通過各種途徑推動疫苗接種,並持續評估疫情和按需要動態調整現時的防疫措施。
  就記者問及次密切接觸者的跟進措施,梁亦好表示,本澳風險人群管理是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指引,指引是通過大量數據及通過流行病學上的分析制定,若有關密切接觸者持續檢測為陰性,其次密切接觸者 7天後沒有檢出陽性,可在結束 7天醫學觀察後採取自我健康管理。
  就記者問及三地通關進展及入境方面問題,梁亦好表示,三地政府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亦正跟進與香港方面健康碼對接等,至於未來港澳免隔離通關會優先哪一類人士,她表示相關部分仍在細化當中,有詳情會公布。若國家代表團人士來澳,希望屆時與香港實施了通關免隔離措施,否則國家代表團人士經香港後來到澳門,按照現時防疫措施是需要進行醫學觀察的。另外,本澳現時防疫措施限制非澳門居民從外國入境,而澳門居民入境本澳則需要滿足特定條件,如要求完成多次核酸檢測、接種2劑新冠疫苗等,滿足特定條件的澳門居民是可以返回澳門的。
  就記者問及疫苗接種情況,梁亦好表示,本澳現時12歲以下人士的疫苗接種率為0.2%,共有101名兒童已接種。接種兒童不多的原因,不排除是因為下調疫苗接種年齡的時間較短,只有1星期,又適逢學校考試,並且最近是流感疫苗接種時期,接種流感疫苗後需相隔14天後才能接種新冠疫苗。
  至於購買針對新變種病毒的疫苗,她表示,特區政府正持續留意有關新技術疫苗的資訊,但未有廠商確實會生產新疫苗,若果有,特區政府一定會盡快購買最有效、可保護市民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