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領導人參選者或會爆出「黑馬」?

  自從蔡英文號召民進黨全黨「撩落去」宣傳反「公投」之後,一直被蔡英文「就近看管」的賴清德,獲得了師出有名、名正言順的「亮相」及盡情表現自己演說能力的機會,而且還頂著自己「副總統」的「金漆招牌」,全台灣地區到處「趴趴走」,使得他的民調急升,越來幾個政治光譜不同的民調機構公佈的民調數據都顯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的機會,都遠超鄭文燦,雖然數據不同,當都顯得鄭文燦遠落後於賴清德。如果民進黨現在就進行黨內初選,篤定是以賴清德出線,蔡英文所鍾意的鄭文燦將被「飛出局」。
  然而,這是忤逆蔡英文的願景的。一方面,毀了蔡英文安排鄭文燦「接班」的大計。實際上,蔡英文要安排鄭文燦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的用意心思,已經是街知巷聞。早在鄭文燦二零一四年參選桃園市長時,蔡英文就已經將其自己對民進黨諸位縣市長參選人的「天平」,傾向於鄭文燦,不但是頻密到桃園市為鄭文燦站台,而且在當選後的宣誓就職禮中,蔡英文只是去桃園市捧鄭文燦的場,而置民進黨其他當選者不顧,甚至連自己的「閨蜜」陳菊的高雄市長就職禮,也沒有到場,當然就更不會為台南市長賴清德捧場了。看到這種有失「公平」的狀況,民進黨內外都認為,蔡英文將鍾情於培植鄭文燦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
  另一方面,蔡英文從骨子裡就不喜歡賴清德。不但是因為在二零一九年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賴清德違背民進黨的「現任者優先」慣例,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並在初選過程中與蔡英文廝殺得「見骨見血」,讓蔡英文恨之入骨,而且也因為蔡英文為著爭取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願景著想,認為自稱為「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如果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可能只是那個獲得民進黨基本盤的支持而落選,斷掉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美夢;不如在桃園市長任內,友善對待國民黨支持者,因而也獲得當地國民黨基層及黨籍市議員善意回報的鄭文燦,勝算機率較高。
  但是,在二零一九年的民進黨黨內初選後,因為曾經傳出,賴清德不服氣,有意脫黨參選,蔡英文擔心將會吃「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虧,而勸退了「副總統」陳建仁,指定賴清德為其「副總統」競選搭檔,不但是要堵塞賴清德脫黨參選的路,而且也是要對賴清德實行「就近看管」,充分利用「副總統」是「備位元首」的特性,綁死賴清德,避免其威脅鄭文燦的「接班」地位。
  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一方面,正因為不讓賴清德承擔重要公務,在「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規律」下,竟然讓賴清德無需為民進黨諸多失政「背鍋」,而且還因為蔡英文在自己分身不暇下,讓賴清德代表她跑廟宇及紅白喜事,卻造就了賴清德的高民調。
  而與此同時,鄭文燦卻是「春蠶自縛」,受困於民進黨自己挖下的深坑,在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落跑市長」效應下,蔡英文不敢按照原定計劃,及早安排鄭文燦出任「行政院長」,以積累政治資本出戰「二零二四」。也是「屋漏偏遇連夜雨」,今年五月台灣地區打破「防疫模範生」的「齋缽」,源頭竟然是在桃園市境內的防疫酒店,這讓鄭文燦灰頭鼠臉,焦頭爛額,民意支持率急跌,被賴清德遠遠地甩在後頭。
  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倘是以較為公平的黨內初選機制決定「二零二四」的出戰者的話,賴清德的機會將會遠高於鄭文燦,這是蔡英文不願看到的局面。因此,蔡英文主控民進黨「全代會」通過「九合一」選舉的提名條例,讓蔡英文獨攬「六都」市長的徵召提名權,就是要為其掌控對「二零二四」提名權,屆時以黨主席徵召的方式決定出戰者人選,奠定基礎。
  但是,這就可以篤定提名鄭文燦參戰「二零二四」嗎?最近,就有不少人提出質疑。普遍的理由是,即使是蔡英文獨攬徵召提名權,也不能無視賴清德民調高企,鄭文燦民調低迷的事實。而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研究所教授劉廷揚昨日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時也指出,鄭文燦雖然獲得蔡英文支持,但賴清德的人氣卻並不低。鄭文燦的民調如果持續低檔,蔡英文壓制不了賴清德,也可能妥協,或選擇跟賴清德交易。劉廷揚表示,如果拿民進黨二零一八年高雄市長初選為例,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大力支持劉世芳角逐市長黨內提名,但劉世芳在各項數據中就是贏不了陳其邁。最終陳菊與陳其邁達成了協議,劉世芳退選,陳其邁正式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
  不過,歷史可能不會重演。因為蔡英文無論如何都將不會讓賴清德「出線」。但鄭文燦卻又「不爭氣」,蔡英文也不能在眾目睽睽之下上演「劣幣驅逐良幣」的戲碼。因此,在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內就流傳著一種說法,蔡英文在面對尷尬局面下,或將靈活變徵召陳建仁。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就分析認為,據他所知,蔡英文確實蠻欣賞陳建仁的,黨內也有很多人欣賞陳建仁,他是充滿溫暖的人。且站台真的有票,很多人都請他去站台,當時當然是想請陳建仁幫忙加持得分,且蔡英文對生技產業也很有熱情,蔡英文也可能有聽到陳建仁的提議。
  回想到近期蔡英文要求陳建仁重新「出山」,利用其曾經是「副總統」的地位,現在卻是平民之身無需受一個中國原則影響的便利條件,到歐洲多國進行「平民外交」,一方面是要達成蔡英文的「外交出擊」意圖,另一方面是陳建仁出戰「二零二四」創創造有利條件。
  實際上,蔡英文絕對不能放過「二零二四」這個關節點。這除了是關係到能否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美夢的關鍵一戰之外,從種種跡象看,民進黨在「二零二四」將會遇到難得機會。民眾黨因為已經握有參選的「入門券」,柯文哲將不會輕易放棄,可能會聯手郭台銘,瓜分泛藍的選票,怎麼看都對民進黨極為有利。因此,在不願見賴清德出選,鄭文燦又「不爭氣」下,跑出選陳建仁這匹「黑馬」,將並非空穴來風。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