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頻繁對中國近海抵近偵察 中方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12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智庫報告稱,美軍在11月派出了創紀錄的94架次飛機飛越南海上空,其中有些飛機距離中國領海只有16海裡。這對中美之間的緊張狀態發出了怎樣的信號?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上述報導。我想強調的是,美方頻繁派偵察機對中國近海進行抵近偵察,這嚴重威脅和損害中國國家安全。有關行徑蓄意製造海空緊張、推高地區衝突風險,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美方應立即停止此類抵近偵察和挑釁行徑。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將於12月10日在福建舉辦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日表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將於12月10日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11日舉辦論壇大會,有關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相關活動。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
  據介紹,論壇組委會邀請了臺灣有關政黨代表、臺灣主辦單位代表,以及臺灣行業精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裡、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以不同方式出席論壇相關活動。
  馬曉光表示,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集中分散結合的舉辦方式,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1場活動,同期舉辦15場活動。從6月份開始已陸續有20多場活動成功舉辦,1500多名臺灣同胞參加,10萬多臺胞線上參與互動交流,相關話題網路閱讀量超過2000萬。本屆論壇面向臺灣青年提供了1603個崗位,將簽訂鄉建鄉創、人才培養、台青創業、行業合作等領域多項協議。
「台獨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成立
  【中新社臺北12月3日電】臺灣當局「中選會」3日公佈,通過對「立法委員」林昶佐的罷免案,定於2022年1月9日投票。
  目前為無黨籍的林昶佐曾是「閃靈樂隊」的主唱,以「時代力量」黨籍身份在臺北市中正、萬華選區當選「立委」,後因「時代力量」內亂而退黨。林昶佐「台獨」色彩濃厚,被台媒稱為「民進黨側翼」。多個民間社團於今年7月間發起對林昶佐的罷免,並稱之「清昶」行動。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報導,中正、萬華選區選舉人口為24.47萬人。按相關規定,罷免同意票至少為61187票、且有效同意票需多於不同意票數,罷免才能通過。
  當地民眾表示,罷免林昶佐,是因為其「不負責任」「平時找不到人」。此外,今年5月臺灣新冠肺炎本地疫情暴發後,臺北萬華區為重災區,該地民眾被「汙名化」,林昶佐卻為民進黨當局官員及政策說話,指責萬華是「防疫破口」,引發選民不滿。
  今年10月23日,鼓吹「台獨」的「臺灣基進黨」台中「立委」陳柏惟成為全台第一個被罷免的「立委」。
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臺北展開幕
  【中新社臺北12月3日電】繼福州、廈門、北京巡展後,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3日在臺北開幕,展出兩岸暨港澳、海外地區160幅少兒美術作品,展覽將持續至12月7日。
  地底世界的奇妙探險、浩瀚無垠的神秘宇宙、獨特的民族文化……本屆大展以「發現•秘密」為主題,孩子們眼中奇妙的發現和被隱藏的秘密,在此次展覽中一一呈現。
  大展上,一幅《千人千字文》竹簡圖吸引眾多觀眾駐足欣賞。該作品由兩岸及海外地區一千名3至15歲的少年兒童,用一千種不同且極具特色的原生態手寫字組成。主辦方表示,通過書法學習與創作,兩岸少兒切身感受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策展人周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充滿不確定性,而我們希望在不確定的世界能夠盡力去做一些確定的事。每年在臺北展出是與臺灣小朋友的約定,今年的臺北展克服重重困難,如約而至。
  臺灣中華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肇松表示,面對疫情,仍持續盡全力讓兩岸青少年美術文化交流照常進行,實屬不易。即使受疫情影響,這兩年新作品徵集中,兩岸小朋友參與更為踴躍,希望他們能堅持創作,擁有美好未來。
  臺灣《上報》社長胡鴻仁是第一屆少兒美展的發動者。他在開幕式上當場朗誦唐詩《漁翁》後說,人人心中都有渴望、想像的秘境。小朋友透過畫筆渲染心中秘境,是最具美感的分享。「展開翅膀就有無限希望。」
  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由兩岸多家機構、單位於2009年共同發起並推動,過去12年累計收到兩岸、港澳及海外華僑華人少兒畫作逾23萬份,展出60場次,有近百萬人次觀展。該展每年9月起徵集作品,經過評比、優選,通常於次年春天開始在兩岸多個城市巡迴展出。
  本屆巡展由廈門雲揚天際文化藝術機構主辦,已完成福州、廈門、北京巡展;臺北展由臺灣中華日報社主辦,也是今年巡展的最後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