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無償外援:鄧小平之怒與國家之福

  從1978年開始,鄧小平捂緊了中國的錢袋子,把有限的錢用在中國自己的事情上。這一點,鄧小平像詩人海子,開始關心糧食和蔬菜,中國開始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捂緊中國錢袋子的決策,是鄧小平的一個功績。
  建國之後,中國在自己經濟很緊張的前提下,無償支援了三個國家。
  第一個是東歐小國阿爾巴尼亞,第二個越南,第三個是朝鮮。
  中國的無償支援,不但沒有把這三個國家支援為自己的真正朋友,反而把他們支援為我們的敵人。
  阿爾巴尼亞遠在東歐,我們說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也就是說,遠天遠地的阿爾巴尼亞就是我們的緊鄰。
  朝鮮是我們的北方近鄰,我們志願軍為了朝鮮犧牲了生命,我們為了朝鮮的戰爭勝利,花費了中國很多的硬通貨幣。我們經常說鮮血凝成的友誼,最後鮮血流失了,朝鮮竟然把我們視為敵人。
  越南是我們的南方近鄰,為了抗美援越,中國人民按照毛澤東的指示,無條件的滿足越方的要求,結果是同志加兄弟之後,1979年不得不和越南打了一仗。就是現在,越南還對我們充滿了敵意。
  截止1978年,一個小小的阿爾巴尼亞,竟然無償花掉了中國100多億人民幣。
  阿爾巴尼亞當時人口就是200萬,等於每人人花掉了5000元人民幣。最讓人覺得而不可思議的是,阿爾巴尼亞拿到了中國過多的水泥,就在整個國家修築地堡。另外在阿爾巴尼亞修建了1萬多座紀念碑,也就是說,阿爾巴尼亞不到200人就擁有一座用中國水泥修造的紀念碑。
  阿爾巴尼亞勞動黨第一書記霍查說:「妳們有的,我們也要有。我們向妳們要求幫助,就如同弟弟向哥哥要求幫助一樣。」
  阿爾巴尼亞前總理謝胡有句名言:「我們不向妳們要向誰要呢?」
  當時的副總理兼任財政部長的李先念問謝胡:「妳們拿我們那麼多東西,打算什麼時候還?」
  謝胡說:「根本沒有考慮過還的問題。」無償的支援,會把那些不勞而獲的國家支援成為無賴,支援成為詐騙我們的經濟流氓,阿爾巴尼亞就是一個典型。
  抗美援朝花費了100億美元,當時我們的人口是4.5億,全中國每人平均承擔22.2美元。就是抗美援朝結束之後,中國還在無償支援朝鮮。
  1978年鄧小平訪問朝鮮,朝方安排鄧小平參觀七十尺高的金日成銅像。鄧小平看著金光閃閃的銅像問:「這尊雕像的外表從頭到腳花了多少億元黃金貼起來?」
  鄧小平難掩內心的氣憤。在朝期間,他不止一次地毫不客氣指責朝鮮把中國的援助用來修造黃金雕像,對金日成向中國再次要錢很是不滿,並且當面拒絕了對朝鮮的援助。
  花錢最多的同志加兄弟是越南。
  抗美援越期間,中國花掉了200億美元,98%屬於無償援助。當時這筆錢相當於中國十年的教育經費支出。越南拿走了中國3億多匹布,3萬多輛汽車,500多萬噸糧食,200多萬噸汽油,3000公里以上的油管。最後美國是被中國和越南共同打走了,結果卻是越南把我們視作敵人。
  鄧小平是務實的,也就是說是個唯物主義者,他知道雖然中國不富裕,但是中國塊頭大。然而在鄧小平看來,塊頭再大,也絕不捨得把中國的票子扔給別人。用自己的錢培養一個自己的敵人,這是再愚蠢不過的做法了。
  鄧小平有勇氣糾正過去的錯誤,開始捂緊中國的錢袋子,開始把中國的錢看作是中國的錢,而不是別人的錢。特別是不再以培養朋友的名義揮霍自己的錢,把中國的錢用在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上。
  從1978年起,鄧小平決定叫停對於阿爾巴尼亞的援助。
  1978年鄧小平訪問朝鮮之後,也結束了對朝鮮的大規模援助。
  1979年,鄧小平決定進行自衛反擊戰,自然也就叫停了對越南的援助。
  正是小平同志這種捂緊錢袋不亂撒錢,把中國的錢用在中國人民身上,用在中國經濟發展上的務實精神,再加上中國開始了波瀾壯闊前所未有的改革開放,從而讓中國走上了富強之路。
  小平之「怒」,其實就是國家之福。